客觀來說,目前全球的股市已經有稍微過度樂觀的跡象⋯⋯至少就短期而言的確是這樣。美國聯準會(FED)的低利率政策,以及景氣持續緩步復甦,這些大環境沒有改變;不過龐大資金推波助瀾,許多企業的股價都被推升到相對高的位置。

固然,低利拉高本益比,然而有時候,最大的利空可能是來自於「漲幅太大」——漲太多導致累積更多的獲利回吐賣壓,一旦有風吹草動的事情發生,往往會產生多殺多的現象!

現階段我仍然強烈建議,近期先持盈保泰,逐漸降低部分持股,會是比較適當的動作。

這陣子,無論是久未連絡的友人、或是用餐時旁邊不認識的陌生人,皆熱烈在請教或討論股票,雖然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行情將由多轉空,但從「擦鞋童理論」來看,吾人的推估近期一至二個月陷入整理勢必在所難免,理由如下:

1、五月份是報稅季節,賣股變現是必須要做的動作。

2、即將步入除權除息旺季,考量大股東的稅負,調節股票可以想像。

3、上市櫃公司的財報和季報即將公布,個別公司股價也會隨著財務數據而開始調整。

4、近期融資餘額大幅增加,散戶紛紛受不了而進場買股票,某種程度要留意「反指標」的意義。

台股如今在萬七徘徊,接下來不妨留意一些先發布業績成長,表現良好的企業股價,是否會盾化而利多不漲,這時也許才是短期要休息的訊號。騰出一些現金以逸待勞,再來慢慢挑選誰在裸泳,誰才是真英雄,屆時就可以好整以暇的入手了。

結論就是:短期先減碼,別隨著市場情緒一味偏多,是比較穩當的作法。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