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紀念品怎麼領?2項領取條件

但在領取股東會紀念品前,建議事先確認是否有符合以下2項條件。

股東會紀念品領取資格1:股東會開會通知書註明

在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中,除了提及舉辦股東會的時間和地點外,也會說明是否有發放股東紀念品,以及可領取的條件。

但並非所有公司都會發放股東紀念品,例如裕隆、台積電、台達電和聯發科等,若股東會開會通知書未註明,或有提及此次不予發放紀念品,則代表不會有股東紀念品。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公司不會寄送股東會開會通知書給零股股東,須自己打電話給公司配合的股代商申請補單,才會收到股東會開會通知書。

股東會紀念品領取資格2:確認持股數是否符合資格(零股注意)

若已註明會發放股東紀念品,則需要確認持有股數是否可以領取股東紀念品。

常見的條件如下:

  • 不限持股數皆能領取股東紀念品,且可委託他人代領。
  • 持股數未滿1000股不予發放股東紀念品,但仍可出席股東會。
  • 持股數未滿1000股,需親赴現場或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即可領取紀念品,但不能委託他人代領。

想要領取股東紀念品時,建議先確認自己是否具備上述2項資格,才不會白跑一趟。

股東會紀念品領取方法:最後過戶日前2天買進股票

領取股東紀念品的首要條件,是在最後過戶日前成為該公司的股東。

最後過戶日是指上市櫃公司編列股東名冊的時間,根據台股T+2日交割制度,當天買賣的股票,需等待2天才能完成交易,因此需在該企業的最後過戶日前2天買入股票,即獲得領取股東紀念品的資格。

股東會紀念品領取辦法,根據持股數可以分為下方3種:

不限持股數之股東 持有1000股以上之股東
現場表決 線上表決 不須行使表決權
  1. 備齊身分證件和股東會開會通知書
  2. 繳交給股代商或民間代領機構
  3. 完成領取
  1. 備齊身分證件和股東會開會通知書
  2. 完成領取
  1. 備齊身分證件和股東會開會通知書
  2. 繳交給股代商或民間代領機構
  3. 完成領取
  1. 備齊身分證件和股東會開會通知書
  2. 繳交給股代商或民間代領機構
  3. 完成領取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透過股代商或民間代領機構領取,須準備30~50元不等的手續費,且有些公司不一定會在股東會當日發放股東紀念品,皆以公司公告為準。

股東會紀念品查詢網站有哪些?

(來源:翻攝自嗨投資網站)

許多網站及證券商皆可以查詢各家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

有些公司會推出特別的股東紀念品,或贈送餐券、超商商品卡等實用的禮券或物品,藉此鼓勵股東出席股東會。例如2023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發放「傘Q」、宏達電則推出雙面抗UV機能帽、開發金控的不鏽鋼晶鑽杯等,皆使領取地點湧現大批人潮,甚至有缺貨的情況發生。

股東會紀念品領取時間怎麼看?

(來源:翻攝自公開觀測資訊站)

一般來說,企業最後過戶日為股東會前62天,可以先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看各家企業的股東會訂定時間,再推算需要在什麼時候買進股票。

股東會紀念品領取地點和代領據點

除了到股東會現場領取紀念品外,為了方便股東領取,公司也會透過合作的股代商或民間代換機構發放股東紀念品,並載明領取地點在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上。

也可以到各公司的股代商網站查詢領取據點,或查詢銀行和證券商聚集的地區,附近通常都會有民間代領據點,可供領取股東紀念品。

責任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