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最大的黑天鵝俄烏戰事,迄今仍延宕,不過從各種跡象來判斷,雖然兩國互相叫陣,美國、歐洲及世界其他各國,皆升高制裁行動,這場戰事卻已幾乎沒有絕對的贏家,顯然雙方早晚都會找台階下,談妥協議。

恐慌、悲觀的情緒,及原物料、能源價格的飆漲,預估會在3周之內逐漸降溫。因此被市場過度拋售的風險性資產 、股票,終將展開一段強勁的估值補償,此時如果敢勇於承接股票,忍受一段套牢或是波動劇烈的煎熬期,最後必將歡喜收割。

從基本面看,高科技股這波股價修正幅度非同小可,但事實上,原是因為預期FED將展開緊縮動作、抑制通貨膨脹、下修本益比,然而因戰事,短期內極有可能先緩和。戰爭應不至於波及獲利的向上趨勢,且股價明顯變得便宜,所以無論是短、中長期,我都覺得有利可圖。

今年第一季因市場擔心升息及戰爭,造成動盪且激烈修正,我大膽預估第二季將騰出很大的獲利空間。市場恐懼、你要貪婪,依然是適用的定律。之前漲幅太大,很多股價偏貴,卻讓投資大眾搶進。現在跌幅過大,股價便宜不得了,投資人卻紛紛認賠殺出,非常不合理。但這就是人性,也足以說明為何贏家仍然是少數,因為從眾感覺很安全。

預估本月美國及台灣央行都會升息,幅度不大,卻會是利空出盡,不妨趁這段期間,好好做功課及調整投資組合內容。相對在較低檔的位置,持有現金比重可以降低,逐步調高持股比例,最多忍受兩個禮拜,人棄我取、到處是黃金,就看看你是否有智慧與膽識。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