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證券營業員介紹女子00940這檔產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先聲明!這篇不是業配,而且不少人都拿00940的介紹檔案出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太艱澀難懂了,決定用幾個重點幫助大家快速認識!

元大投信久違重返ETF戰場: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

元大投信是台灣首檔ETF元大台灣50(0050)的發行公司,在台灣還不流行ETF的年代,可以說是洞察機先。後續推出元大高股息(0056),和一些投資海外的ETF,也都引領潮流。

雖然這次00940不是市場「首檔」月配息的產品,不過從產品架構來看,元大應該是醞釀了很久,才決定募集這檔產品。

台股直奔萬九還適合存股嗎?台美日同盟趨勢是重點

關於00940的完整介紹,我就不贅述,大家想看詳細的文宣,可以直接去元大投信網站查找。

之前有收到粉絲敲碗問我:台股直奔萬九適合存股嗎?關於這個大哉問,女子先從美國道瓊、日本日經指數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來看。COVID之後的時代,台、美、日同盟關係越來越緊密,大家可以看到很強烈的趨勢是:中國和香港股市資金不斷淨流出。

這個時候值得投資的區域,是每天持續創高的台、美、日股。當然,股市行情即使可能短期波動,但長期來看相對是走升的趨勢,要等台股跌回1萬2000點、8000點?真的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一直空手的人,大概永遠找不到進場時間。

所以,我覺得「點位」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以00940這類產品來說,有需求的朋友應該將重點放在「累計持股數」。

選股邏輯是關鍵:00940跟隨巴菲特的選股概念

雖然巴菲特(Warren Buffett)因為地緣政治因素,把台股部位轉向日股,但是巴菲特一直以來的投資邏輯都是「長期持有」。現在投資日本,其實也已經佈局3年以上。

巴菲特「長期持有」、「在低價買進」、「看重自由現金流」的選股方式,被元大做成00940這檔ETF了。前兩者很白話,我就不多作解釋,但什麼是自由現金流?白話文就是公司持有的現金很多,要用來轉投資、研發都有餘力,這種公司對巴菲特來說,就是「體質好」的公司。

因此,我認為在這種選股邏輯下,不用擔心00940買進在台股的什麼點位。畢竟,ETF是被動式投資,已經幫你篩好體質好CP值高的好企業。買ETF就是減少每天盯盤,殺進殺出的機會,有這樣的選股邏輯,就不需要擔心到底是萬八還萬九了。長期慢慢累計持有,如果有低點,再買得比平常多、降低均價即可。

誰適合買00940?年收百萬、退休族、幫小孩存股

最後,我經常提的「月配息」產品到底適合什麼族群?首先,我跟一般達人的認知不大一樣,不覺得「打造被動收入」是買月配息產品合適的說法,因為這忽略了稅賦因素。

現在,月配息產品如果有收益平準金機制,配息順序是「股利所得」、「資本利得」及「收益平準金」。如果年度累計收到的股利所得達到免稅標準,那股息就要納入所得繳稅,但資本利得跟收益平準金不在課稅範圍內。

因此,我覺得年收百萬左右的人可以考慮這檔產品(因為財力關係,買了課稅機率不大)。另外,退休族因為沒有收入來源,也很可以考慮。

以及,現在很多父母幫小孩從小存股,除了市值型產品,如果希望給小孩每個月有些零用錢,00940也滿合適的。尤其00940的配息是在每個月第一個營業日,剛好是月初給小孩零用錢的時機!

*本文獲「碎念女子」授權轉載,原文:流量密碼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解析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