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由國內晶圓代工雙雄引領的反彈,又再度跌破市場眼鏡,之前錯賣的外資與法人都被迫回補,造成急行軍的回升。

究其因仍然是利率低檔,資金無去處,另外就是半導體的景氣出乎意外的好,加上權重大,因此主動式或被動式基金展開強買,進而推升指數。

不過整體而言,好壞產業是差別很大,此外也不是全部的股票價格都有所表現,投資人追逐之餘,還是要提醒大家留意風險,我不建議偏向過度樂觀,有些錢看起來很容易且甜美,但是隱含的毒液仍然不可小覷,市場沒有那麼多的easy money!

全球的經濟持續在緩慢復甦中,總經數據顯示好轉中,只不過隨著各國對於疫情的掌控強弱而有不同的結果。基本上是只要疫苗施打率拉高,即使有變種病毒肆虐,依然是要面對現實:早晚都要和病毒和平共處,想要全面清零是不可能的事。

市場氾濫的資金,依舊是各地股市居高不下的主因,房地產也是如此!假如通膨失控,央行才會採取行動,現階段似乎還是不能斷言馬上步入通膨,所以只要股市拉回修正後,低接買盤就會進場,這是事實。

自宅附近的很多店面,縮手停業的家數越來越多,內需服務業停滯衰退情況仍相當嚴重。就業市場呈現兩極化現象,因此股市也無法彰顯實際的狀態,倒是年近86歲的家父近來對於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展現高度的興趣,也意味著一般投資人普遍有這塊的需求。

我建議幾家穩定配息又有成長機會的績優股給各位參考。1101台泥、1215卜蜂、1785光洋科、1907永豐餘、2027大成鋼、2330台積電、2548華固、6592和潤企業、9940信義房屋、4912聯德控股-KY。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