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資本市場的情緒起伏與變化不光是每天,上午和下午乃至晚上皆會有不同的心理因素影響,可以簡單區分成3種樣貌:一為看好後市,樂觀態度看待,追漲買盤持續湧入;二為看壞行情,悲觀主義瀰漫,殺低賣壓湧現;三為多空看法不明,易受任何消息干擾,而時而做多買進、時而做空賣出,毫無章法。

此時此刻正處於第3種且稍微偏向第2種,究竟市場的預期與表現是對的方向嗎?我有點不以為然,尤其是我一再強調82法則,贏家頂多就是2成人數,甚至是更少。所以短期內來看,擺在檯面上的多與空,原因都合理且言之鑿鑿,不過只要時間縱深一拉長的時候,就會發覺市場常常會出現過與不及。

也就是說,市場一直都是處於超漲及超跌的兩邊天秤擺盪。我不能說反市場操作是穩贏的鐵律,然而要先見林再見樹,掌握大趨勢之下再去分配持股比重。

目前景氣仍處於上行階段,因此現階段是屬於牛市行情,沒有轉空的跡象。過去經驗,就算是開始升息的初期也不是世界末日,更何況目前市場預期FED今年會升息7碼以上,俄烏情勢緊張,悲觀情緒高漲,已經讓許多企業的股價超跌一大段,整體本益比偏低,我認為很多價值股都浮現合理價位。

不用抄底,但是逢低逐步建立持股部位,相信預設報酬率不用太高,是很容易可以達到的。此時適合區間操作,高出低進,只要不過分貪心,勝率是比較高的。

美股建議:超微半導體(AMD) 、輝達(NVDA)、蘋果(AAPL)、Navitas(NVTS)、JETS、Wolfspeed(WOLF)、聯合技術(U)、XLU

台股:中磊(5388)、日月光投控(3711)、光洋科(1785)、聯德投控(4912)、台積電(2330)、系統電(5390)、聯發科(2454)、大成(1210)、卜蜂(1215)、華固(2548)。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