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震盪,安聯投信邀請集團核心固定收益投資總監Julian Le Beron, CFA,為投資人洞悉固定收益市場及收益策略。

大師眼界,收益升級 〉〉了解更多

2021固定收益投資重點:主動管理存續期、利匯率,並嚴選利差收益

總體經濟展望

2021將是全球經濟修復的一年,特別是各國央行及政府提供大規模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支持,將有助經濟動能回復,預期2021年的總體經濟環境將有利於風險性資產。主要支撐包含:

(1) 全球經濟動能持續改善:在嚴格的封城措施解封後,全球經濟成長領先指標出現 強勁的V型反轉。

(2) 各國央行的再通膨政策:儘管2020年需求面受到大衝擊,且勞動市場仍未完全回復,讓通膨率低下甚至有通縮擔憂。但由於G6國家廣義貨幣供給量在疫情後急速上升,預期可望逐漸拉高通膨率。

(3) 各國貨幣及財政政策雙管齊下:G4國家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持續擴張,顯示各國央行有意願也有能力維持甚至在擴張資產負債表,由央行已經直接購買投資級債券及可佐證央行決心。另外在財政政策方面,政府債務佔GDP比重來到新高,在此背景下,央行不會輕易拉高利率,低利率政策將持續相對長的一段時間。

固定收益策略

在各國強推政策刺激經濟下,短端利率不易走高、長端利率因再通膨政策而走升的環境下,Julian建議固定收益投資的幾個重點如下:

(1) 殖利率曲線趨陡:短端利率不易上揚,但要留意長端利率走揚的風險。

(2) 美元偏弱:美國雙赤字持續擴大,美元基本面偏弱。加上過往經驗顯示,當全球經濟轉強時, 美元通常表現落後其他貨幣,預期低配美元將是2021的常態策略。

(3) 信用債不可少:儘管信用債利差已收斂了一大段,但考量總體環境資金充沛,信用債利差可能持續低於長期平均,因此高配利差型商品亦是2020的重要策略之一,但選債將是投資關鍵。建議可留意具成長性、受惠全球復甦等標的,如醫療照護、製藥、線上應用及零售、汽車等受惠新冠肺炎疫情產業、中國之大型科技業或一級地產商受惠中國強勁復甦、以及REITs、休閒娛樂、運輸、飛機租賃等受惠疫苗進展的轉機產業等。在年期方面,因殖利率曲線趨陡,建議以中年期債券為首選。

(4) 留意新興市場機會:全球流動性充裕、拜登政府可望擴大財政支出支撐美國經濟,美元欲強不易,是對新興市場債有利的環境,因此除了信用債外,新興市場債也是布局重點。

若觀察美元避險的全球債投組,預期在2021年之總報酬應仍能有不錯表現,但因美元在2021年偏弱,未避險的投資組合有望繳出優於美元避險投資組合的報酬率。針對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預期, Julian認為在殖利率曲線趨陡的預期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的幅度將較10年期公債大,預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由近期的1.6-1.7%水準走揚至2-2.25%之水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由現行的低於1%上揚至1.25%左右。考量聯準會採行目標通膨率的政策框架下,聯準會對長端殖利率走升的態度將相對寬容,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超過1.5%,或可留意聯準會是否有所表態。

另一方面,針對是否有哪些因素可能使目前的預期產生改變,Julian認為包含疫苗的進度、經濟復甦的動能都是需要持續觀察的重點。此外美國政治版圖變化可能影響拜登政府的財政支出及刺激方案規模,相關支出不論是大幅擴大或是大幅縮小,雖不致改變金融市場的基本趨勢,但幅度可能有所影響。

整體而言,殖利率曲線陡化及美元偏弱是2021年的大趨勢,因此建議固定收益投資投資策略要以主動管理存續期、利匯率,並嚴選利差收益為重點。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0476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至9樓 客服專線:02-8770-9828
安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投資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須自負盈虧。基金投資可能產生的最大損失為全部本金。匯率變動可能影響基金之淨資產價值、申購價格或收益。基金因短期市場、利率或流動性等因素,波動度可能提高,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基金。現階段法令規定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基金如投資於固定收益商品,其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及交易可能受限制之風險等。經濟環境及市況之改變亦可能影響前述風險程度,以致影響投資價值。一般而言,當名目利率走升時,固定收益投資工具(含空頭部位)之價值可能下降,反之則可能上升。流動性風險則可能延後或限制交易之贖回或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