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可謂史無前例的一年,我們面臨許許多多的挑戰,一方面疫情危機籠罩全球, 另一方面市場震盪起伏,美國市場該如何投資?安聯環球投資收益成長策略首席傅道格和投資人分享其最新觀點。

大師眼界,收益升級 〉〉了解更多

資產反彈過後,利多是否仍舊存在?


2020年在市場經過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而下跌後,雖然投資人大多認為,風險性資產急速的反彈是建立在各國央行積極的救市政策之下,但收益成長團隊從幾個跡象判斷, 美國資產仍存在一些利多,即使市場已回到前波高點,後續仍有表現空間可期:

1) 企業獲利:不少美國大企業因其產業特性,已成為疫情下的贏家,其獲利甚至超越先前疫情未發生的情況,以整體美國股市的S&P500來說,針對2021年的獲利預測也已經超過2019年的預測水準, 而在獲利持續增溫,本益比又受到資金行情給推升的背景下,美國資產要持續上攻仍有機會。

2) 經濟數據:美國房市表現優於預期,可能是基於隔離工作環境下的生活習慣改變, 興起了一波換屋潮。另外在消費方面,也展現相當程度的韌性,實體店面的消費活動有所減緩,但網路商店的消費則是大幅增加,受到財政政策的刺激,經濟更是出現陡峭的V型反彈。

3) 疫苗發展:疫苗的研發持續有好消息,待2021年進入量產與大規模應用後,能讓經濟活動更加的熱絡。

4) 低利率環境:收益成長團隊認為,目前的政府公債殖利率實在太低,難以發掘投資機會,因此風險性資產仍會受到此趨勢所激勵,也提到結合成長股、可轉債與高收益債的多重資產組合,在未來的環境仍可望有相當的收益潛力與總報酬空間。

美國資產投資策略:股債多重資產,搭配投資級收益策略做輔助


收益成長團隊建議,面對明年正向但波動居高不下的市場,除了透過多重資產參與美國行情外,亦可以搭配投資級+高收益的策略做輔助。

1) 多重資產:除了傳統的股票與債券外,亦建議搭配可轉債做投資。與純股票相比,可轉債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資產,因為它兼具債券的防禦特性,以及股票的無限上檔潛力。以長期報酬特性而言,可轉債的報酬不亞於股票,但波動度卻遠遠低於股票,這也正是收益成長團隊的投資目標之一:跟漲抗跌,創造不對等的報酬特性。以2020年實際發生的經驗為例,美銀可轉債指數從年初到11月底為止,漲幅高達36.6%,遠高於S&P 500的12.1%(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20/11/30),主要即是歸功於可轉債在2-3月跌幅相對小於股票,但隨後反彈幅度又相當驚人所致。

2) 投資級+高收益策略:收益成長團隊認為,放眼全球,美國的高收益債與投資等級債仍是同等級信評水準當中,收益最具吸引力的族群,且企業體質強勁,發債量蓬勃發展,近期到期壓力也低,因此建議相對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人,可以透過投資級債+高收益債的投資組合,降低波動風險,同時獲取收益。

根據投資團隊回測,若採取50%美銀1-10年投資級債指數+30%美銀BB-B高收益債指數+20%美銀 美國公債與機構債指數的組合,面對股市下跌的月份當中,股市平均下跌5.19%,但債券組合可以 僅下跌0.49%;面對10年期公債下跌的月份當中,公債平均下跌0.82%,但債券組合平均則是上漲0.25%。無論是股市修正期間,或是公債殖利率反彈的期間,這種投資級債+高收益債的投資組合, 都能夠發揮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協助投資人在美國復甦之路中站穩腳步。

總結來說,2021年全球景氣處於復甦趨勢,收益成長團隊仍建議投資人以風險性資產為主,透過多重資產組合的方式,以跟漲抗跌的策略參與行情;若對市場相對感到謹慎,亦可以透過投資級+高收益的策略進行搭配以降低風險。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0476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至9樓 客服專線: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投資涉及風險。投資的價值和收益可能會上升也可能下降,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全部投資本金。過往表現不代表未來表現。本文僅基於提供資訊為目的。本文不構成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有價證券的投資意見或推薦,也不應被視為出售要約或招攬購買任何有價證券之要約。 本文中所表達的觀點和意見如有變更,恕不另行通知,這些觀點和意見是發行時本公司或其關係企業之觀點和意見。本文所使用之數據來自各種被認定為可靠的來源,但無法保證其正確性或完整性,本公司對於因使用這些數據而引起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不論形式為何,複製、發布、提取或傳輸本文內容都不被允許。本文所述之投資機會未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知識、經驗或特定需求,因此無法獲保證。投資人不能以本文取代其本身之判斷,且應完全為其投資及交易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