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一再強目前出現通貨膨脹數據是短暫的,投資銀行原本是附和這樣的說法,但最近開始態度,認為通貨膨脹可能不是短期現象。

摩根大通率先發難,其分析師安德魯·泰勒(Andrew Tyler)表示,美國即將度過一輪自上世紀70年代初以來從未出現過的價格飆升浪潮。他表示:「夏季的通膨預期繼續走高,宏觀數據(如非農數據、CPI、PPI和零售價格指數)將得到改善。」

泰勒擔憂:「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持續時間有多長」,並補充說,該問題的答案可能有助於投資者確定是否要以較低的成長/利潤率期望來更新模型,他建議添加大宗商品或大宗商品股票:「我們最喜歡的股票是能源」。

高盛的克里斯·休西(Chris Hussey)也提到相似的觀點,他認為通貨膨脹在短期內將是良性的,且不擔心未來經濟過熱。但一些行業可能會受到衝擊,高盛目前更加關注通膨環境之下零售和住房領域的供應鏈壓力。高盛特別提到這些行業:

1.汽車零件業:在重新開放的經濟中,人們出行需求激增,伴隨而來的是修理項目增加。大多數汽車零部件的需求來自於此,這為零售商提供了維持價格的能力。

2.零售雜貨業:隨著促銷活動重返食品業,雜貨商將很難將不斷上漲的食品通脹轉嫁給消費者。在新冠疫情期間,食品雜貨的競爭格局沒有發生太大變化,因此該類別會再次成為搶手貨。

3.房地產:強勁的住房需求和可用住房短缺,將使房價保持堅挺,有可能通過提高租金上漲來推動住房類別的核心通膨。

美國銀行分析師薩維塔·蘇伯拉曼尼安(Savita Subramanian)也提到通膨回升的跡象。她指出,上周之後,提到「通膨」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近800%。

美國銀行發現,按類別劃分,報導中提及價格和運輸上升最多,分別上漲36%和35%;其次是材料,上漲28%;而與勞工相關的報導上升最少,僅增加9%。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