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成為下半年投信公司主戰場之一,7月1日有國泰投信1日掛牌的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00893)上市,富邦投信緊接著在9日宣布富邦未來車ETF也獲准募集。究竟兩檔與車有關的ETF有何不同?從兩檔成分股來看,簡單說是國泰車訴求「精準」對準電動車領域,富邦車訴求「多元」,包含電動車、自動駕駛、分享經濟等。

電動車ETF成新投資標的!國泰、富邦都搶推

不管是電動車、智能車或自動車,的確是未來車輛的發展趨勢,順勢帶動相關個股股價。先來比較富邦車、國泰車的歷史回溯績效,根據富邦投信統計,富邦未來車ETF追蹤的MSCI ACWI IMI精選未來車30指數回溯自指數基準日(2016年11月30日~2021年6月30日)以來,漲幅258%,優於同期間NASDAQ及S&P500指數表現;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追蹤的是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同期間漲幅 295%,國泰智能車勝過富邦未來車。

不過,投資人不能只看過去績效,投資趨勢產業更應該看的是成分股未來展望,才能確保自己的投資方向正確與否。國泰智能車訴求的是全球唯一「高純度」鎖定電動車供應鏈,放眼國內外市場,前三大成分股是特斯拉(Tesla)、輝達(NVIDIA)、超微(AMD),前兩者的比重都各達15%之多,另外還有不少中國電動車廠,國內標的則以台股供應商為主,例如台達電(2308)。國泰(2882)的ETF團隊主要是認為,若納入傳統車廠,其發展電動車將排擠原有燃油車的銷量,受惠程度可能不如原生電動車廠。

國泰專精電動車,富邦廣撈未來趨勢

富邦投信的看法與國泰不同,強調看準的是未來移動的發展趨勢,因此不只有電動車,成分股投資範圍較廣。首先,富邦未來車投資的車廠除了新創的電動車廠,還買了很多傳統車廠,其二是很大比重布局在與自動駕駛與其相關技術產業,故半導體類股占比高,其三, 富邦未來車還強調一個國泰智能車沒有的產業「共享經濟」,標的包括Uber 和Lyft。

法人表示,特斯拉未來也將切入共享車,將是Uber強勁對手,屆時兩強相爭的成績可能也將牽動兩檔ETF表現消長。投資人該選國泰車或富邦車端視對車輛產業發展的判斷,是看好創新電動車廠及供應鏈,有機會衝出較高報酬,或是希望一次網羅、均衡布局各種機會。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挨批「紓困拒絕王」 這家銀行出面回應了
餐飲業做到「這六點」開放內用 陳時中:可以開始準備
外傳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飛美國打疫苗 本人回應了
價值千萬股票留不住?中芯研發副總裁突然離職
日經指英特爾將成台積電最大客戶?台積電回應了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