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金融海嘯大賺的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John Paulson對通膨示警、並看好黃金未來走勢。Business Insider 3日報導,Paulson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預測,揮之不去的通膨勢將促使利率調升,並導致金流從現金、債券出走,轉進黃金。他認為,需求激增、供給受限,可能會讓金價加速上漲。

Paulson去(2020)年決定將Paulson&Co.避險基金轉為家庭辦公室。根據報導,截至6月30日為止,Paulson管理的投資組合涵蓋十幾家採礦業者,當中包括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及Novagold Resources,這些採礦類股的合併總值達8億美元、佔整體投資組合20%。

Paulson也將目光轉向中國,手上擁有1.57億美元的中國叫車服務巨擘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以及400萬美元的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

停滯性通膨恐來襲

美國上週五(9月3日)公布的8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遠遜於預期,讓市場幾乎確定聯準會(Fed)將推遲削減購債的時間點,也帶動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然而,專家擔憂,這份數據暗示,經濟恐迎來「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Barron's在3日報導,分析8月就業數據,可發現勞動參與率(labor-force participation)跟7月同樣都是61.7%,低於疫情來襲前的63.3%(當時早已創歷史新低紀錄)。經濟學家原本相信,額外失業救濟到期,9月起政府不再每週補貼300美元,屆時應有大約1100萬人重新開始找工作,進而被計入勞動參與率。

但事實是,8月重新加入就業市場的淨人數為零。不只如此,8月薪資意外跳升。以上資料暗示,停滯性通膨也許早已出現,即便問題主要來自供給面。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表示,1970年代的主要特徵,就是由成本推動的通膨,當時薪資(雇主最大成本)及消費者物價競相上漲。他說,8月時薪月增0.6%、年增率則多達4.3%,顯示薪資與物價有陷入上漲漩渦的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MarketWatch報導,BofA Global Research 9月2日也發表研究報告警告,最新證據顯示,停滯性通膨風險可能讓Fed的貨幣政策面臨複雜情境。根據BofA分析,美國、歐元區等全球經濟都顯示,通膨意外加溫的現象,遠多於整體經濟數據出人意表的程度,尤其是美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