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對投資人來說是豐收的一年,但最初幾個月,當股市市值快速蒸發時,誰都不知道接下來的反彈會如此迅速。但Richard Hodges的團隊不一樣,早在同年2月份接受Citywire採訪時,就大膽預測「所有資產在2020年底都將上漲」。在國際獲獎無數,被封為新一代債券天團的Mr. Bond團隊,如何一次次以犀利眼光做出正確預測和詳細分析?展望未來多變的環境,又有什麼獨到的觀察?

順境賺錢是基本 逆境突圍真功夫!

賀昱誠(Richard Hodges)的大名對台灣投資人而言可能還不夠如雷灌頂,但在英國、乃至於全球投資界來說,Richard帶領的Mr. Bond團隊早已是投資圈的寵兒、媒體追問趨勢的權威常客,不僅旗下管理的基金在國際評等機構中屢獲高評等,更以長期彪炳的戰績,拿下全球僅5%經理團隊才擁有的 Citywire AA評級。

超前預測金融危機

事實上,去年初的發言不是Mr. Bond團隊第一次做出這種精準的預測,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前,他和團隊就已留意到所有資產類別的衰退現象,「當我們告知周遭的人接下來將陷入一場金融危機,他們都認為我們瘋了。」 Richard回憶。而當幾天後雷曼事件爆發,市場進入兩位數以上的嚴重衰退,團隊早已提前做好準備;當所有人都驚慌失措,他們卻好整以暇的進場,以超乎想像的低價購入資產,讓經手的基金在隔年2009年達到42.5%的漲幅。「賺42.5%的意義其實不大,因為當市場好轉時每個人都可以賺錢,但是賠錢就不同了,當世界崩潰時,我們只損失了0.5%,這才有意義。我們真正關心投資者,重視在風險來臨時保護他們的資產。」,而這個事件也成為許多投資人一生難忘的經驗,成為團隊的忠實追隨者。

市場無法100%準確預估 但投資可以沒有意外

Richard從小在倫敦金融圈長大,對數字敏銳是他天生的優勢,但對投資行為的分析、風險的評估和潛在結果「走一步算十步」的推敲預測能力,才是他透過34年的職業生涯不斷累積的寶貴資產。自言不喜歡驚喜的他,也不喜歡讓投資人失望,每一個決策,都必須思考後續可能的各種發展,把風險控制在最小範圍。

24小時跟著地球轉動 從全球市場發掘機會

優異的投資績效和風險控管能力,讓Mr. Bond團隊被資產管理公司視為最寶貴的資產,在2014年離開前一家公司加入野村資產管理,老東家還一度公開表示對於Richard的離開感到遺憾。

提起這個重大決定,Richard說:「我的願景是開發一個全球性的、能滿足大部分投資者期望的產品,在野村,我看到了這個更大的機會,讓更多人、而非只是英國投資者獲利。」在加入野村並擔任無限制固定收益部門(Unconstrained Fixed Income)主管後,Richard得以一手打造出最符合他理念的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全球多元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整個團隊專注於一檔基金,以風險控管為最高原則,運用真正不受限的多元化資產配置和多種策略動態調整,不受限於參考指標,掌握景氣循環中不同區域、多元債種輪動上漲的契機。

績效傲人,要選就選這一檔

到今年上半年,野村(愛爾蘭)多元債各期間績效均位於同類型基金前1/2,表現遠高於台灣市面上的同類型基金產品。 Richard形容團隊的運作模式像是「跟著地球運轉」,分散於全球辦公室的團隊利用地理上的優勢,在24小時中根據不同時區的作息輪轉,從市場動態、蒐集分析資訊到和不同機構的經濟學家、策略專家交流,隨時追逐流動性、關注機會所在。

通膨勢必來臨,Mr. Bond團隊早有準備!

隨著今年以來通膨上升、再融資成本上升和收益率回升等大環境趨勢,Richard指出:「在世界上大多數利率上升的環境,短期內的通膨都在上升,我們不知道終點在哪裡,風險不在短期內,但未來肯定有風險。」他預估,生產成本的上升將反映到消費價格,加上央行的干預措施,使得通膨將持續滾動走高,這並不意味著通膨將走到無法控制的局面,但對通膨的擔憂可能會使收益率曲線變得比現在更陡峭,並帶來升息的壓力。

對於債券投資者的影響,Mr. Bond團隊預估債券殖利率將在2年內拉高,他們早已做好布局,如果聯準會決定提前升息,那麼獲利空間將再加大。「付出一定會得到回報,現在的市場是對這支基金的完美環境,我們只需要對它有點耐心。」 

了解更多野村(愛爾蘭)多元債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615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台北101大樓) 客服專線:(02)8758-1568

野村投資理財網:www.nomurafunds.com.tw

*星級評等係由評鑑機構同時衡量基金長期績效及風險波動的結果,星級愈高表現愈佳,最高等級為五顆星,詳細評量標準請參考晨星網站說明(http://www.tw.morningstar.com/)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或中譯本)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亦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投資金額。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 台端得先向本公司申訴,如不接受前開申訴處理結果或本公司未在三十日內處理時,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台端亦得向投信投顧公會申訴、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申請調處或向法院起訴。債券投資風險包括債券發行人違約之信用風險、利率變動之風險、流動性風險、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社會或經濟變動之風險、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與其他投資風險等。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金管會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之20%,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基金可投資於可轉換公司債,由於可轉換公司債同時兼具債券與股票之特性,因此除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及信用風險外,還可能因標的股票價格波動而造成該可轉換公司債之價格波動,此外,非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之可轉換公司債所承受之信用風險相對較高。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www.nomurafunds.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依金管會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之20%,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野村投信為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在台灣之總代理。【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AMK01-2107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