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對於股價創新高的心情,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很開心看到資產上升,另一方面卻又擔心股價創新高而準備下跌,造成原本需要購買時刻,因為擔心與害怕,放棄購買或者是在場邊觀望。

買低賣高,是賺錢的不二定律。買在創新高的時刻,看似違反這條金律,其實不然。就如同一山還有一山高,現在的創新高,只是未來的相對低點。為了克服投資者在高點買入的恐懼,你需要知道一件重要的訊息:創新高投入所獲得的報酬可能更好。

美國市場創新高是買點

以美國市場為例,我將S&P 500含股息再投入的報酬,分別針對創新高點以及非高點,在不同持有的時間計算平均所獲得的報酬。

結果如下:


S&P 500代表的是美國大型股,在過去高點買入所獲得的平均報酬,竟然比非高點買入還要來的高,持有時間5年的績效差異,甚至可以差到8%以上,打破一般人對於高點買入的刻板印象。

如果是看美國整體市場,加入中小型股的報酬也會是如此嗎?於是我採用先鋒集團(Vanguard)推出的美國整體市場指數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ITSX)作為代表,在過去30年期間加以計算的結果如下:

這次我將持有的時間分得較細一點,試圖看出持有時間長短所帶來的影響。果不其然,在持有時間6個月以內的結果,非高點買入略占一點優勢,但是隨著持有時間增加,高點買入的優勢依然更好。

即使換成了中位數報酬,我們也看不出,在高點買入的投資就是爛投資決策。所有的持有時間帶來的報酬都是正的,而且與一般交易日相去不遠。


經由以上的數據分析,在美國市場的高點買入,就如同一般的交易日,並沒有什麼特別。尤其長期投資的範疇下,不但沒有帶來顯著的壞表現,反而還有機會拿到更好的報酬,投資人不需要擔心買入高點帶來毀滅性的結果。

美股創新高買入的結論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股價,是集體投資者對於市場現在所有已知的訊息所反映出來的結果。任何的股票買賣交易,都是一方賣出一方買入,這也代表著買入的投資人,都是寄望著他們手中握有的股票,會帶來報酬。

過往我們對於股價創新高,總是深感害怕,擔心越高的股價,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會越大,導致下跌的情況會更容易發生。所以找到機會就賣出,讓市場捉弄我們的心情,破壞長期投資的紀律。但現在藉由美國市場的歷史數據得知,過去我們在高點的恐懼是白擔心了。

大腦因創新高帶來的危險訊號,是危及我們投資計劃成敗的訊號,但並非帶來市場崩盤的警示。想要靠著長期買入、持有,賺取上千萬的資產,創新高是必經的過程。人類的經濟不斷成長,這是符合被動投資的預期,指數化投資正是建立在長期會帶來正報酬的指數。

不論你所購入的資產為何,你都需要相信未來的股價絕對會再次創新高,試著想起你目前已投入的資產,正是因為股價創新高才替你賺入報酬。這次,就再勇敢地投入。畢竟所謂的高點是跟過去比,現在買入的股價,是要跟未來比。

*本文獲「YP小資投資日記」授權轉載,原文:克服買在市場創新高的恐懼,迎接優渥的果實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