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薩爾瓦多以「絕對多數」投票正式通過法案,使比特幣在該國成為法定貨幣,這意味著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賦予數字貨幣法定地位的國家。

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表示,薩爾瓦多將授予發布3枚比特幣(約10.2萬美元)的移民永久居住權。他還表示,薩爾瓦多政府將為公民推出一個比特幣錢包,但公民可以自主選擇使用與否。

自此,在薩爾瓦多,商品價格可以用比特幣顯示,稅收可以用數字貨幣支付,比特幣交易將不需繳納資本利得稅。

在法案會議上,Bukele認為,此舉將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及促進金融包容性。他此前曾表示,比特幣可以提振經濟,幫助應對薩爾瓦多銀行滲透率低的問題,並提高每年60億美元匯款的轉帳速度。

此外,薩爾瓦多將運營一個信託基金,該基金將持有價值約1.5億美元的比特幣,以抵消比特幣市場的波動,確保商家不必承擔風險。然而,儘管薩爾瓦多推動加密貨幣發展,Bukele並不打算去美元化。

事實上,今日早些時候,Bukele已向該國國會提交了一項法律,提議使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該提案稱:「該法律的目的是將比特幣作為不受限制的法定貨幣進行監管,讓比特幣具有自由權力,並在任何交易中都不受限制,並且具有公共或私人,自然人或法人所擁有的任何所有權。」

而比特幣與薩爾多瓦另一法定貨幣——美元的匯率「將由市場自由確定」。

消息公佈後,比特幣短線拉升約300美元,24小時漲幅近5%,現報34131美元/枚。

為何選擇比特幣?20%GDP靠移工匯款

目前,薩爾瓦多的經濟交易主要使用現金,大約70%的人沒有銀行帳戶或信用卡。匯款或移民寄回家的錢佔薩爾瓦多國內生產總值的20%以上。對於這些國際轉帳,現有服務可能會收取10%或更多的費用,有時可能需要數天才能到達。

雖然薩爾瓦多有關比特幣的構想如何運作的細節尚未公佈,但據CNBC,薩爾瓦多已經組建了一個比特幣領導團隊,以幫助建立一個以比特幣為基礎的新金融生態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宣布薩爾瓦多與數字貨幣錢包公司Strike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使用比特幣技術建設該國的現代金融基礎設施。

今年3月,Strike在薩爾瓦多推出了移動支付應用程序,該應用程序發布後迅速攀升至下載量第一的位置。

Strike創始人Jack Mallers表示,隨著比特幣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持續擴大,將成為一種變革,變革之處在於比特幣既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儲備資產,也是一個卓越的貨幣網絡,持有比特幣提供了一種保護發展中經濟體免受法定貨幣通貨膨脹潛在衝擊的方法。

Mallers還表示,此舉將有助於在開放網絡上為個人、企業和公共部門服務通過日常使用比特幣來開發其力量和潛力。

Blockstream首席執行官Adam Back表示,薩爾瓦多成為第一個使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這是不可避免的。

Back同時示,他計劃貢獻衛星基礎設施等技術,使薩爾瓦多成為世界的典範,並很高興幫助薩爾瓦多走上採用比特幣標準的道路。

法定貨幣?投資泡沫?

比特幣的支持者認為,比特幣這一數字貨幣具有類似黃金的保值屬性,能夠起到對沖通貨膨脹的作用;有觀點則認為,比特幣具有很大的波動性,是隨時可能破裂的投資泡沫。

今年4月中旬,比特幣價格創下超6.3萬美元的歷史高點,隨即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暴跌至近3萬美元。5月時候,著名商界人士馬斯克表示將停止把比特幣作為支付方式,此消息促使加密貨幣市場一天之內縮水數千億美元。不過,2021年迄今,比特幣價格仍上漲了近30%。

目前,一些國家加強了對比特幣的打擊力度。其中,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公告指出,金融機構、支付機構不得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服務。消息一出就震動了國內虛擬幣市場。

與此同時,世界上大多數央行在研究創建自己的數字貨幣的可能性。英國央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在6月7日發布的一份討論文件中指出:「我們生活在一個日益數字化的世界,支付和使用貨幣的方式正在迅速變化。」今年4月,英國央行宣布,正在研究創造一種與現金和銀行存款並存的數字貨幣。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今年2月宣布,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m-CBDC Bridge),探索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

迄今,比特幣這一數字貨幣並未獲得任何一個政府的完全信任與支持。至於是不是泡沫,只能等時間來檢驗。

※本文獲《見聞VIP》授權轉載,原文:薩爾瓦多通過法案!比特幣正式成為法定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