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上週在G7財長會議上重提升息,再度引發市場對通膨的擔憂。儘管聯準會(Fed)官員一再強調通膨的暫時性,仍消除不了投資人對通膨高漲的預期。德國最大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近期更發出警告,稱隨著聯準會等央行逐漸失去對通膨的控制力,將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德意志銀行週一(7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恐將陷入史上最為嚴峻的通膨時期之一。該行警告,政府支出的增加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共創出類似於1940、1970年代通膨高漲的環境。

德意志銀行報告指出,過去一年間,由於不少企業倒閉、旅遊業盡數停擺,消費者累積了約2兆美元的「過剩儲蓄」。德意志首席經濟學家David Folkerts-Landau和全球經濟研究負責人Peter Hooper在報告中寫道:隨著經濟重新開放,消費者肯定會花掉至少一部份儲蓄。……這引發了對消費者驅動型通膨的恐懼。

一直以來,通膨受到了加密貨幣投資人的高度關注,他們普遍將比特幣視作對美元貶值的對沖工具。然而,加密貨幣實際上曾數度和股票等傳統資產同調。

德意志銀行報告中就警告稱,當通膨最終確實發生時,聯準會可能不得不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而該機構的動作或許會「導致嚴重的經濟衰退,並引發一系列全球金融危機」。

雖然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等官員一再承諾通膨現象只是暫時的,仍消除不了外界對通膨高漲的擔憂。

報告寫道:缺乏對通膨回歸的準備是令人擔憂的。即便現今的通膨現象只是暫時的,它也可能會像 1970年代那樣影響人們的預期。並且,就算這種預期只維持幾個月,但是在規模如此龐大的刺激措施影響下,這些預期可能會變得難以遏制。

產出缺口

德意志銀行表示,產出缺口(Output Gap)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訊號。產出缺口主要衡量供需之間的失衡,以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比來表示。

據德意志銀行預估,由於需求將超過供給而導致物價上漲,美國的產出缺口恐將超過2%,達到近20年來最高水平。報告指出,2008年次貸危機以來,美國的刺激措施仍不足以彌補產出缺口,而經濟復甦也是無謂的緩慢。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60年代,美國產出缺口就曾顯著擴大,後續更因為石油危機衝擊,加劇了70年代的高通膨環境。

德意志銀行估計,美國刺激計畫規模已超過5兆美元,佔GDP超25%以上。據此,2020年及2021年的美國聯邦赤字可能佔GD的14-15%,而這個數字在2009年約為10%。

美國產出缺口數據,常用於評估潛在經濟成長及通膨。(來源:德意志銀行)

報告數據顯示,美國聯邦赤字在二戰時期連續4年保持在15-30%之間。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指出:雖然COVID-19大流行和二戰之間存在許多顯著的差異,但是我們注意到,在經濟正常化和被壓抑的需求被釋放後,1946年的年通膨率為8.4%,1947年為14.6%,而1948年為7.7%。

不過,就當前美國政治氛圍,在未來幾年內,就業率上升可能比抑制通膨更為重要。報告稱:不同於1980年代初,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支持聯準會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透過使經濟陷入困境以平息通膨問題,但是人們現今卻認為這個問題還不如失業和財富平等的大目標來得重要。聯準會在其新政策框架中,放棄了先發制人的做法,是最重要的因素,這增加了其遠遠落後於曲線的風險,並且對於其在不嚴重擾亂經濟活動的情況下,有效應對通膨問題,也為時已晚。

*本文獲動區動趨授權轉載,由Lee Michael撰寫,原文:驚駭示警|德意志銀行:美國恐陷「史上最嚴峻通膨時期」,1970年代環境或許重演

延伸閱讀

Jia Jia 專欄:比特兒Gate.io交易所評測(實用功能全分析)

市場極度恐慌!「葉倫談升息」延遲發酵,比特幣一夜暴跌10%破底33,000美元

德意志銀行調查|基金經理人評比比特幣「泡沫化」規模,半數打下滿分 10 分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