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財經雜誌的總編輯問我:「你為什麼不透過選股,來設法提高投資報酬率?這根本違反人性啊!」誰不想追求賺更多錢呢?所以當然是「應該」,但問題是「做得到嗎?」

我不是財經媒體喜歡邀請的專家,因為我永遠只講兩支ETF,而且也只有兩招,對於知識需求量很大的媒體來說,真的並不合適。

財經媒體喜歡講「個股」的專家,因為內容可以非常地豐富,不只有充滿利多的基本面分析,還配上一路上漲的技術線圖,讓讀者心想「如果我買的是這一支,不就能賺大錢了嗎?」

每一個投資人都希望每一次都挑到會漲的股票,然後買在起漲點,一買就漲,最後賣在起跌點,一賣就開始跌。我相信你總會發生過幾次這麼美好的事情,但不可能永遠都心想事成,只要賺多賠少,其實已經是股市贏家了。

你是嗎?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不是,都是賠多賺少,甚至有人從來都沒有買對過股票,或是從來都沒有在對的時機買賣過。既然一直賠錢,所以更該努力學習投資知識、更該努力鑽研投資技巧,相信總有一天會成為投資贏家。

你夠努力嗎?

有人真的很不努力,只知道到處打聽明牌,以為有好心人能幫他賺錢,但請想想,別人有義務幫你賺錢嗎?既然沒有,你為什麼這麼容易相信別人?

有人真的非常努力,各種財經書籍、財經節目、財經講座都不放過,甚至花大錢去上財經課程,結果呢?有用嗎?

股票市場的「倖存者」比比皆是

「努力提高投資報酬率」當然是人性,但你若發現,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提高報酬率時,你反而會更沮喪、更懷疑自己。

當然有人可以不斷提高投資報酬率,但真的少之又少,或許就是坊間那些被媒體報導過的投資達人(但我對他們的投資績效其實也很存疑)。你以為看了這些報導,就能照他們的方法來做嗎?我認為他們其實都只是股票市場的「倖存者」(連我自己都是),一開始並沒有一套系統化的作法,在賺到錢之後,才回頭去歸納他們的投資心法。不過,每一個投資專家都不會承認自己是倖存者

我認為真正該做的是「追求降低風險」,但沒有任何投資專家在教這件事。股票不同於銀行存款、保險,當然有價格波動的風險,但仍然是有可以控制的方法。

最起碼你不該去買任何有下市可能的股票。不過,當你在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時,常常就會忽略這一點。

最起碼你該買就算套牢,每年也都有穩定股息可以領的股票。不過,當你在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時,常常會告訴自己:「賺價差,比領股息快多了。」你當然該追求賺價差,但萬一沒有價差可賺,好歹你還有股息可領,而非一無所有。

很多投資專家「恐嚇」大家,如果不能填息,領股息只是把自己的錢領出來而已。這話當然沒錯,但如果一支股價30 元的股票,每年都能領1.5 元的股息,只要二十年就回本,以後可以一直領到死,難道不好嗎?這種股票其實還不少!有價差就賺,沒價差就領股息。

努力追求高報酬,最後也許一無所有

確定有合理的投資報酬率,當然一定要勝過銀行定存利率,也至少要打敗通貨膨脹率,其實就足夠了。努力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說不定最後反而會賠錢(其實大部分投資人都是這個下場)。

這幾年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ETF 推出,供投資人選擇。大家開始努力比較,該買什麼來勝過0050、0056 的投資報酬率。我相信一定有很多贏過這兩支國民ETF,但有贏很多嗎?我不知道,也不要問我,因為我一點都不想「努力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因為這兩支已經能夠提供我「合理」的投資報酬率。

有人說,你如果不追求快樂,反而才能快樂。用在投資理財上也是一樣,不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反而才會賺到穩定的投資獲利。

《ETF實戰週記》☛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作者: 施昇輝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06

作者簡介

施昇輝
  
  1960年生,台大商學系畢業。2003年,離開職場,成為專職投資人。在2012年底將他那套超簡單的佛系投資心法,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後,華麗轉身成為最受歡迎的暢銷理財作家,自此展開寫作生涯,迄今已出版14本書,涵蓋理財、人生、旅遊,和電影。他從不以「理財專家」自居,喜歡大家以「樂活大叔」來稱呼他。除了因為他的「投資技巧」簡單易行外,他正向的「人生態度」更讓大家得到很多啟發,而吸引眾多粉絲長年追隨。

  相關著作:《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


責任編輯:簡廷宇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