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顧問公司Oxford Metrica主席Dr. Rory Knight

提出這個經濟趨勢的是英國金融顧問公司Oxford Metrica主席奈特(Dr. Rory Knight),他接受越洋獨家專訪指出,JAKOTA地區在經濟成長的潛力將成為全球最亮眼的新星。

奈特曾任瑞士央行副總裁,同時擔任過牛津大學坦普頓商學院兩任院長,學術與產業經歷豐富,其任職瑞士央行期間,不僅提供瑞士央行經濟政策建議,還建立與各國央行總裁的人脈網絡,他的學生也遍佈全球央行擔任高管。他更與傳奇投資人坦伯頓(John Templeton)熟識,後者正是最早從新興市場掘金的投資者之一。

他在過去25年拜訪亞洲超過150次,他提出三大理由看好台日韓區域。

JAKOTA 未來十年GDP將持續成長

優秀人力造就出口強國

第一,三地擁有其他地方難以匹敵的的教育水平。奈特指出,台日韓24到35歲的人口中接近60%的人擁有學士學位,而美國英國都不到50%。優秀的勞動力的表現在於智慧財產權的蓬勃發展,三地擁有的智財權品質高且種類多,遍佈於娛樂業、電子材料與科技業

第二,三地在製造業產值排名居全球前十,若是以製造業出口規模計算,三地總計排名在全球前三之內。

JAKOTA製造實力全球第三

第三,三地名列全球前十名的外匯儲備持有國,代表他們是全球的債主。
同時,台日韓自由民主、政局穩定與法制觀念高,比起其他發展中國家如印度、越南,擁有更好的經濟發展條件,經濟成長率又比歐美高,奈特預測,「至少十年內。投資JAKOTA地區的報酬率會超越全球平均。」

JAKOTA外匯存底全球第二

創建指數帶領投資者避開風險

機會總跟隨著風險,奈特指出,台日韓有三大風險,第一大風險就是戰爭,但他認為,美國此區域擁有軍隊部署,維護區域安全,同時三地的領者都極力避免戰爭。

第二大風險是公司治理,三地的公司持股結構不利於外資股東的參與,日韓企業偏好交叉持股牢牢掌控經營權,缺乏外資併購的挑戰,讓公司的股東回報率偏低,但投資者也無須擔心,東京證交所已經敦促本淨比低於1的企業必須推出提高企業價值計畫回饋股東。

第三大風險為法規對於外國人持有公司的限制,台日韓都對外資持有公司作出限制,不利於吸引外國投資者。但,奈特認為,股權結構與排拒外資有弊也有利,這讓日韓企業能邁向長期經營,不受股市短期的影響。

面對三大風險,奈特成立JAKOTA Index Portfolio針對台日韓三地的產業動態提供投資者更即時更有價值的深度報導與報告,他說,我們成為該地區的企業與投資者的平台,讓雙方能面對面互相交流,投資者可了解三地的文化差異,當地企業也能以更透明的方式吸引外來資金持續成長,降低雙方的風險。

JAKOTA Index Portfolio的團隊研究超過三地約2,700家的企業,同時編撰JAKOTA Index供投資人選擇。奈特指出,團隊精選擁有優質智財權(IP-CENTRED)、流動性高、出口產值大、擁有正現金流的企業,在尋求高報酬同時降低風險。

奈特指出,JAKOTA Index Portfolio擁有獨特優勢,其他指數是以經濟發展程度去區投資市場,如,MSCI新興國家或MSCI已開發國家,JAKOTA Index打破這樣的局限,把看好的台日韓的潛力公司編纂指數,與現有指數互補。

他指出,若回測我們的旗艦指數之一JAKOTA藍籌150指數在報酬率上優於標普500指數。

JAKOTA Index Portfolio也編纂了八種產業指數,如,科技、消費、半導體等產業外,近年最火紅的K-POP指數也名列其中,讓看好K-POP投資者有更多選擇

JAKOTA擁有良好的經濟實力,比起新興國家相對低的風險,卻有高於成熟國家的報酬,正是穩健投資者追求較高成長報酬最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