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通膨攀升、成長趨緩,以及貨幣緊縮,是當前全球金融市場的主要挑戰,預期2022年政策面以及市場表現將逐漸「回歸常態」。往前觀察2020年初,各國央行因疫情而同步救市所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在通膨陰霾籠罩下該如何退場,牽動著市場的敏感神經。渣打財富管理團隊預估,2022 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持續擴張,不過通膨也會保持在相對較高的水準,但預計下半年兩者都將放緩。在此背景下「股優於債」仍是市場的共識,尤其看好美國和歐元區股票。

當然,持續留意實際通膨比預期更高或持續更長時間,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收得過緊、過快,或者是出現地緣政治事件或病毒變異令疫苗失效,都將令市場感到意外而在短期出現較大的市場波動。因此,渣打財富管理團隊認為,「保持投資」並以「多元配置」的方式佈局,才能在迂迴曲折復甦之路上,掌握中長期經濟復甦態勢,避開短線上消息面及情緒面干擾。

經濟動能前高後低 通膨何時見頂是關鍵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的影響仍在可控範圍,預期2022年上半年美國和歐洲的商品與服務需求得到釋放,經濟成長將高於疫情前的長期水準,成熟國家繼續帶領全球經濟復甦;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官方政策由緊轉鬆,預期中國經濟有機會在上半年「軟著陸」。
2022年下半年,估計美國和歐洲的成長將逐漸放緩,財政措施趨緊,且貨幣政策不再那麼寬鬆,預期美歐國家通膨壓力在2022年上半年見頂後逐步消退。以美國而言,隨著更多工人重返就業市場、供應鏈瓶頸逐漸改善,美國的通膨壓力有機會在下半年得到緩解,聯準會可能在第二季結束購債,並評估通膨見頂以及經濟動能下滑的情勢,隨後於2022年中首次升息,2023年升息兩次,2024年升息一次。預計歐洲央行將啟動縮減購債,但年內不會升息;日本在結構性通縮壓力情況下,預估該國央行保持超寬鬆政策不變,主要央行政策逐漸分歧。

此外,中國面臨此前政策緊縮造成經濟放緩的通縮風險,日本仍在努力擺脫結構性通縮,預估該國央行保持超寬鬆政策不變。其他新興市場如巴西、俄羅斯、墨西哥和土耳其等經濟體則因疫情反覆、貨幣貶值等因素導致通膨居高不下,不過隨著這些國家的央行政策緊縮,因貨幣貶值導致的通膨壓力可能在2022 年下半年扭轉。

股優於債 把握市場周期和政策

渣打財富管理團隊預期,2022 年的企業盈餘成長動能將回歸常態,但由於消費復甦、企業投資、政府支出等因素,有機會繼續支撐股市延續多頭格局,全球股票仍是最看好的資產類別;其中,美股評價面雖然偏高,但經濟動能相對強勁,且企業創新能力、產業前景能見度高於其他市場,美股仍是區域配置的首選。歐洲央行則將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德國新政府上臺後,也可能推出較為積極的財政刺激措施,歐股的評價面較美股相對便宜,可考慮納入投資組合。全球利率環境走升可能導致焦點轉向價值型股票;此外,持續看好美歐國家的科技龍頭股票,其具有訂價權可轉嫁通膨壓力,且產業能見度較高。

中國方面,可留意相對受惠於政策支持的工業類股。至於在長線投資主題關鍵領域方面,ESG 永續投資當中的氣候變遷主軸,很可能持續帶動基建與綠色投資、電動車和水資源短缺相關領域的成長動能;此外,數位化腳步不停歇,物聯網與5G、網路安全、金融科技和區塊鏈技術的前景樂觀。

美元短線仍偏強 未來半年轉趨中性

美國經濟表現相對強勁,且聯準會加速縮減量化寛鬆以及升息時點提前支持美元短中期反彈;不過,一旦全球的經濟前景穩定改善,美國經濟和政策的例外表現有所消退,預期美元反彈可能在2022上半年見頂,未來6-12 個月呈現狹幅波動,主要的理由包括:1)預期美國通膨壓力將在下半年緩解,且實質負利率的情況不利美元表現,2)預估美國以外地區成長回穩,可能導致資本流出美國,3)美國財政、貿易雙赤字仍是壓抑美元走勢的負面因素,4)商品貨幣可能隨著貿易活動回溫而重新走升。

其中,歐系貨幣為觀察美元表現是否扭轉的關鍵,歐元兌美元短期可能測試 1.10支撐,但預計未來6-12個月將有可能回升至1.15附近,有機會進一步上行;英鎊兌美元可能回測1.30尋求支撐,然後回升至1.37附近。另一方面,相對看好澳幣、紐幣和加幣,看好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強勁、貨幣政策更快回歸正常、商品出口活躍,以及評價面具有吸引力。此外,預計美元兌日圓將保持區間波動,未來6-12個月在112附近徘徊;人民幣走勢先高後低,預估第一季底美元兌人民幣落在6.30上下,2022年底則可能來到6.50附近。

政策緊縮的逆風 企業債優於公債

央行貨幣政策,尤其是聯準會升息周期的時機和速度,以及美國的通膨走勢,為推動2022年債券報酬的主要因素,預期未來12個月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升至1.75%-2.0%區間,債券資產因利率風險而持續承壓。成熟市場企業債的評價面略高,但相對較高的絕對收益率、利率與匯率風險相對較低,以及預期全球成長和企業盈餘進一步改善,支撐企業債表現。

渣打財富管理認為,亞洲美元債和成熟市場高收益債可受青睞,儘管成熟市場高收益債評價面不再便宜,但預期2022 年整體違約率降低,以及尋求收益的需求力道將提供買盤支撐。亞洲美元債,尤其是中國的高收益債券面臨監管前景不明的壓抑,但預期中國政策可由緊轉鬆,加上評價面具有吸引力,可適度配置以積極尋求收益。

警語:本文所載資訊僅供一般參考用途,並非投資的依據或投資建議,且無意作為買賣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的請求或要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亦不保證各項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在未通知的情況下改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英商渣打銀行及渣打集團其他關係企業並不承擔或分擔投資風險或為任何收益保證。有意投資者應就個別投資項目的適合程度或其他因素尋求獨立的意見,且投資人應依其本身之判斷投資,並自行負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本文件著作權屬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任何人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