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35萬受益人、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台灣50預計1月21日除息,此次每受益權單位將發放3.2元,3月4日發放配息,想參與除息的投資人最晚1月20日為最後買進日。

根據證交所統計,2021年存股市場持續擴大,2021年1月整體台股市場的定期存股成交金額為新台幣25.5 億元,11月單月已成長至39.9億元,短短11個月內增幅56.5%;去年12月定期定額投資ETF戶數最受投資人青睞的冠、亞軍,分別是元大投信旗下的元大台灣50達12萬3502戶、元大高股息達10萬7657戶,領先其他ETF,是唯二兩檔受益人超過10萬人的ETF。

法人分析,台灣50受歡迎原因包含指數邏輯簡單,卻能掌握台灣經濟成長精隨,讓投資人方便參與台灣各產業龍頭,加上規模大、流動性佳,歷次除息都有填息的紀錄。

元大投信提醒,投資人參與ETF配息時,除息交易會將配息金額自ETF淨值中扣除,因此關注ETF配息時,應同步留意報酬率及配息率,高配息率不等同報酬率,並需注意ETF的配息頻率,半年配息或季配息等1年多次配息的產品,可能有各次配息金額不一致,使ETF配息率波動,甚至單次配息率大幅衝高的情形,投資人應合理評估配息水準。

搶攻存股商機,永豐金證券也積極推動「豐存股」台美雙市場存股平台,以台股100元、美股1股即可存股的市場最低門檻,吸引年輕投資人,成為熱門存股平台,台美雙市場每月存股扣款金額已順勢突破新台幣10億元。

根據永豐金證券豐存股最新資料,台美雙市場TOP 10都以ETF受青睞,台股存股由台灣50 ETF及台積電榮獲冠亞軍,前10大熱門標的以ESG及金融股為焦點;美股熱門標的則聚焦在債券ETF與科技,由蘋果及納斯達克100 ETF封王稱后。

永豐投信指出,過去15年台股在農曆年前後表現都算不錯,但年前資金需求大,股價表現較為分歧,台股指數在1萬8千點之上,個股表現波動大,近期市場主題投資熱潮方興未艾,不妨善用主題型ETF掌握年後紅包行情,包括ESG權值標的與智能電動車投資主題都可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