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團隊成員用盡全力、疲憊不堪,無法達成團隊目標時,該怎麼辦?他可能已經常態加班好一陣子,他使盡全力、過度努力,無法按著自己的步調工作,導致疲憊不斷累積,執行結果也不盡理想。到最後,甚至開始對工作生出厭惡情緒。

身為主管,看著認真工作的下屬士氣消沈,對團隊也是一種損失。如果不協助下屬重整狀態,下屬就算天天準時上班,也無法把工作做好。

想要提振士氣,別喊話「加油」

站在主管的角度,下屬可能只是用錯方法,才導致努力得不到回報。但此時直接要求下屬改變做事方法,對心理上已被逼到極限的人來說,可能會產生更大反彈。因此,要先提振下屬的士氣。

想要鼓勵下屬,喊話「加油」可能會帶來反效果。理論上來說,努力是一種正向思維。但對於「已經很努力,卻失敗了」的人來說,「加油!繼續努力」,等同是一種傷害。聽者可能會認為:我的努力沒被看見。明明已經那麼努力了,還要再加把勁嗎?是認為我不夠認真嗎?

希望對方加油時,與其說「加油」,不如告訴對方「你真的很努力」。主管或許會覺得,下屬也沒做什麼大事,這樣說似乎很奇怪。但周遭的人看不出端倪時,當事人心裡往往充滿糾葛。這時,說上一句「你真的很努力了」,或許能帶來很大的慰藉。

你可以這麼說

1.「這次情況很棘手,你真的很努力」

試著著眼於下屬內心的辛勞,同理他的情緒。這麼做,能讓對方繃緊的情緒舒緩開來,甚至能讓對方心中產生「你懂我,那我再努力一下吧」的想法,得以再次鼓起勇氣。

2.「可能有些文不對題,但我也曾經⋯」

不清楚對方因何而苦時,不需要追根究底地去問「發生什麼事」。你可以分享自己有相同精神狀態時的體驗。

不過,此時要注意,別讓分享變成自吹自擂:「我也遇過類似狀況,但我用意志力和耐心克服了。」這麼說,等同是在炫耀自己的光榮事蹟,聽者只會敬而遠之。

3.「那時候,到底怎麼做會比較好啊?」

人只要聽到可以產生共鳴的內容,心理上就會有舒緩的感受。在分享過去經驗時,即使是當時沒處理好,直到現在都還沒找到答案的狀況,也可以拿來分享。

比起聽到「正確答案」,產生共鳴更能讓人重拾勇氣,因此能客觀看待自己的煩惱、找尋線索。

*本文經參考整理自《給主管的教科書》(商周出版)

一堂課化解Z世代領導痛點☛ 立即購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