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員工出外洽公時跌倒了,頭部撞到人行道受了傷,進了加護病房休養。主管帶了一些同事去慰問,遇到這位員工的父親,這才發覺這個員工的家境並不好,父親沒有正常的工作,一時也拿不出足夠的醫藥費。公司雖然已按規定負擔了勞健保該付的錢,但醫藥費仍然不足。

這位主管看著愁容滿面的老父親,立即從口袋裡掏出1萬元,告訴老父親說,這是公司的慰問金,老父親稱謝收下。

這位主管回來,我追了這位員工的狀況,他告訴我實情,也說先包了1萬元慰問金。我聽了告訴他,這一萬元按公司規定,可能出不了帳。結果這位主管回答,如果公司不能付,他個人來付沒關係,他還告訴我:公司有公司的制度,什麼能付,什麼不能付,都有規定。但是按照規定「公司可以冷酷,但身為主管他不能無情」。

對這樣的主管,我只有動容。

另一個團隊,有一個高階主管在公司工作了18年,要離職去看看世界有多大。這個團隊的主管要為他辦一個歡送會,因為公司規定沒有額外經費來辦這樣的活動,這位主管二話不說,也自己掏了兩萬元,買了可樂、炸雞、披薩等,為這位要離職的人辦了一個極為溫馨的「畢業典禮」。

我被邀請到場說幾句話,工作人員告訴我,歡送的所有費用是主管埋單,我找了主管來詢問,他笑著告訴我,這是小事一樁,他很樂意為一個功業彪炳的同事辦歡送會,這是身為主管該做的事,錢的事不重要。

對這樣的主管,我也只能動容。

我很慶幸我有非常扎實的核心團隊,每個團隊的最高主管都能當責,為團隊負完全責任,不但能做到公司要求的團隊業績,也把整個團隊成員視為一家人,用一家人的情誼來對待,大家不只是同事,更是水乳交融的家人,情感濃厚。

而我們公司又是一個非常有制度的公司,所有規定鉅細靡遺,且一切都按政府規定走,政府有規定的,公司一定照辦,但是政府沒有規定的,則一律沒有,因此辦公室裡的一些人情往來,通常是同事之間個人的事,不在公司允許範圍。

可是辦公室中,又有許多人情之常,當大家要互相表示關心,要相互聯絡感情的事,就變成公司制度下,力有不及的模糊空間,如果主管想表示對團隊的關心,就是主管自己的事,要用主管個人的力量來完成。

這就是「公司可以冷酷,主管不能無情」的時候。我很感謝這些主管都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願意用個人的力量,來替公司做事,來為公司做一些公司制度之下力所不及的事。

這也可以看出主管個人的氣派和度量。不能無情,不會無情的主管通常是表現較佳且未來前景無限的人,我只能默默的感謝他們。

部落格: 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