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400家了!商周紅包活動起跑,不到兩週,已經有這麼多企業來幫員工申請「知識紅包」,每個員工將可領到三百元「商周鑽」,讓他們暢讀付費文章、聽音頻、看線上課程等。

至今,企業申請領取的紅包份數超過18萬份,感謝這些願意投資知識力的企業,今天,我展開了到府親送紅包的感謝之旅。

第一站,來到友達,我帶的是價值240萬的大紅包!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Paul,第一時間聽到商周發起知識紅包運動後,二話不說,立刻說要替員工領紅包。

為什麼願意響應?

先看看友達去年的數字。前三季獲利累積超過五百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十年前,友達累積虧損、負債金額均破千億,彭双浪在驚濤駭浪中接下掌舵的重責大任,帶領團隊從低谷一步步爬起,就是靠閱讀、反省與學習。

在友達,培養人才的方式,是成立「友達大學」,技術長、製造副總、永續長等,都要親自跳下來開課,2001年成立,共累積超過六萬六千堂課,升遷則與考核做掛勾,升遷前得要把該修的課修完。

這促使友達的員工,平均每周的學習時數達一小時以上。

不只開課,友達轉型時,更是要求員工要拿著指定的書,定期開讀書會,結果得要向上報告。

彭双浪自己就是個什麼書都看的人,歷史傳記、遊記、旅遊書都看,「走到哪裡,看到哪裡」,他笑說自己的閱讀習慣。

為什麼閱讀、學習,對他們如此重要? 

走進友達總部大廳,最吸睛的是一個140吋、不斷變換場景的Micro LED螢幕,尤其是海底魚群優遊水中的場景,真是逼真寫實,展現了面板的高技術。如果在家裡也能掛起這個螢幕,那真是享受!

另一邊的牆上則掛著大小不一的世界名畫,有些似乎是奇美博物館才有的收藏…..「你們員工太享受了吧?竟然這裡就有真跡可欣賞?」,我羨慕。

「這其實是我們的A.R.T面板,你摸摸。」,Paul這時笑著用手指觸摸畫作告訴我。原來,這是他們的高附加價值事業,就是以不反光、高畫質的面板做成畫框,裡頭則放著數十幅得到奇美博物館授權的名畫,用戶可以依據心情、喜好,輪流欣賞不同的畫作。

聽說這產品快量產了,我迫不急待想知道價格,我就是他的準TA阿!

Paul興奮的帶我繼續參觀,下週他們即將公開的Show room,連名稱都很有科技味Xspace、Ispace,還有最近剛建置的專業多媒體直播室,音頻、影音都可製作,這是疫情後增設的,目的就是與客戶、員工無縫即時的溝通。

為什麼有這麼多新玩意兒?包括新空間的設立、新名稱的更換,「要讓員工有感轉型阿」,Paul是個很人本的經營者,他知道如何觸動人心。

在友達的空間設計,貫穿了原民情懷,有達悟族的圖騰、拼版舟、與天神的對話天眼空間、海浪條紋、車渠貝……,這一切都是在強調「勿忘本」。

今年,友達辦公空間也會重新設計,「因為混合辦公是趨勢,我們要增加會議空間、增加行動辦公座位」,他說。

再走進他們的健身房,裡頭的各個智慧運動器材,「嗶」一下員工識別卡,螢幕上就展現出每個人累積的健康數據、身體機能,「這數據後台也是我們的子公司做的」,Paul說。

友達,已經從過去的純面板製造商,成了提供各種智慧生活、健康解決方案的企業。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從技術到解決方案,這個公司這十年來的轉型有成,在營收結構、毛利率等數字上都可印證。

如何帶領轉型?「從思想、概念開始」,Paul說,很多外在的亂象、泥淖、困境都起源於人內在的思維。因此他喜歡帶著同仁一同閱讀、開讀書會;從別人的故事裡,自我覺察與反省,也從歷史等其他領域中得到創新或管理經營的靈感,這樣,才能切入新的機會;眼界,也打得開。

我在Paul身上看到,持續的閱讀、反省與學習,是他能夠在巨浪中掌穩舵、在迷霧中闢新路的能量來源。

改變,靠閱讀!謝謝Paul與友達響應商周的知識紅包計畫!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