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是台灣三大電信唯一的女總經理。

她在業界的稱號是:「女俠」。女俠的優點是,有情有義,缺點則是直來直往。

井琪在業界說話直接,是出了名的。

當我跟她對談時,談到尾聲,她把自己的手機桌布亮出來,上面寫:「有話好好說,理直而氣緩。」她說,自己講話常常很急,尤其是對身邊親近的人更急,所以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說話不能夠太急,否則,忽略自己的地位,會造成同事的緊張。

一張桌布,我看到的是自省。

擔任遠傳總經理之前,井琪是美國三大電信之一的AT&T技術發展部門副總裁,一個女性,要在男性居多的電信業生存,她靠的就是自省。

因為自省,所以她很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缺點。

缺點要補,她聽有聲書與Podcast。

她描述自己的職涯,每個階段都會碰到不同的問題。

她回憶,在AT&T有次與技術長報告時,對方聽她的簡報,聽沒幾分鐘就面露不耐,她其實是很挫折的,在挫折當中,她去找了一段相關主題的Podcast,裡頭一句話很快就敲醒她:「報告,是講對方要聽的,並非講自己想講的。」

當時,她認為這個技術長並非技術出身,也因此,她帶著專業的傲慢,講自認為對方該知道的事情,這是報告失敗的主因。

一個簡報的挫折,促使她去學習,並且改變了往後的報告習慣。

「日後,我無論是演講還是報告,都會先去了解對方是誰?場合是什麼?」她說。

女俠自省,因此身段更加柔軟,也讓她徹底發揮做為女性的領導魅力。

「我沒有當過總經理,所以就任之前,我就開始去找相關的有聲書來聽,最後才知道,原來,就任CEO時,最忌諱的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她說。

於是,她上任的第一件事情,是全台到處巡迴,跟員工座談,成為唯一深入各個城市與門市人員談話的遠傳總經理。

「我第一件事情,是去了解員工的痛點,而非大動組織,否則,很容易人心惶惶,」井琪說。

她的心急,可是卻以慢火燉。

「電信業急須轉型,擺脫只提供電信服務的笨水管,但是,當你員工向心力不足,你突然要轉型,他未必見得會想要跟著轉,」她解釋。

慢,反而快。

她等到員工向心力變好了,直到第三年才開始調動組織,也因此,遠傳的轉型辦公室出現了,針對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轉型,開出新的商模。

在遠傳的網站上,也慢慢出現提供給老客戶的各種生活育樂的服務,「否則,以前用戶上網站,就是繳費,現在我們的服務會愈來愈多,讓遠傳不只是提供電信服務的電信,」她說。

雖然,遠傳的用戶數排名位居電信第三,然而,井琪帶領的遠傳,每用戶平均貢獻金額,都位居電信第一,擺脫資費的削價競爭。

她的自省,使她知道短處,讓她有目的性的學習,進而變得柔軟。

這就是認識自己的好處!

☀現在有聲書與Podcast很紅,怎麼用這些資源讓學習更有效率?請聽我與井琪對談的Podcast:https://linktr.ee/BWnet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