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疫情,觀光業衝擊甚深,攤開上市飯店股獲利表現,前三季,只有一家飯店賺錢,晶華。

我與董事長潘思亮對談,聊到疫情時,他先是說,疫情當然對晶華帶來巨大挑戰,然而,話鋒一轉,他卻說:「是疫情,讓晶華重生!」

「當暴風雨來臨時,並非要等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如何在風雨裡跳舞。」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同時,也是晶華的寫照。

當我問及,潘思亮的學習,是否對於經營有任何啟發時,他回答:「給我太多的靈感!#學習是我的Lifestyle!」

潘思亮是一個很好學的人,他對什麼都好奇,是個好奇寶寶,「很好玩阿!」,講到好玩的事情,他笑起來就跟個孩子一樣。

四十多歲時,他就對自己立下:每年都要學一個新東西的目標。

十多年來,他陸續學了太極拳、壁球、泰拳、薩克斯風等等。他學東西,求廣,不求深,為何? 

「我只是想要知道這些事情背後的原則是什麼,」他說,像是薩克斯風,他只學了兩首就不學了。

這豈不是一個對學習沒耐心的人嗎? 

他的目的,其實是想找尋學習對他人生、經營的啟發,當一點通了,他就轉移目標去學其他東西。在這一串學習當中,他體悟到,唯有簡單的知識,才是好東西。

簡單,才能夠專注。

「像是泰拳,他基本上就是三招,這三招可以透過堆疊,成為千變萬化,只要三招,他就可立即造成敵人傷害,」潘思亮說。

泰拳告訴他,三招也能勝敵,即便招數少,只要專注,也能殺敵。

他說,這就像是晶華一貫的原則,就是專注在飯店經營,在疫情下,他用的只有兩招:學習、將心比心。

去年,疫情三級警戒,為了不裁員,潘思亮把祖產達美樂給賣了,他對員工將心比心,賣祖產,只為讓員工過好日子。

如此,員工也能對企業的困境同理,願意打破部門隔閡,跨部門因應疫情開出各式各樣的專案、願意學習更多技能,以備所需,就連他們的打掃阿姨竟然也跑去學直播。

兩招,大家團結,學習再進化,也因此,晶華很快推出外送,精準服務客戶,反而讓他們在疫情之後,多出了另一塊的營收,「所以我們在疫情間,拉開了與對手的差距。」

與其說他是把學習當作Lifestyle,倒不如說,他從生活中培養了洞察力,用心感受周遭的事情帶給他的啟發,學習,才能夠俯拾皆是。

「別人好好酒吃美食,我做這些事也是在學習,」他說,這些事的背後,都有學問,「所以我每分每秒都在學習!」

潘思亮講的太精采,用寫的還不能及,建議各位聽我的Podcast,聽他怎麼把學習當成Lifestyle:https://linktr.ee/BWnet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