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最常出現的提問是「如何改變」或「推動改變」,前者是針對自己,這部分大致問題不大,因為你來學,然後開始吸收過去不知道或觀點不同的內容本身就是一種改變,真正提出來的難題很多反而是如何改變他人。

關於這件事,我有幾個建議:

第一,先讓自己的改變被看見

我始終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很有效的催化劑,每個人都活在一個組織內,也都會跟很多人產生互動,而我們都在整個系統中,你改變了,你身邊的人也會漸漸受到改變,絕對不會是不受影響的。除非你本身的改變太小,微小到別人完全無感,或者是你自己也沒堅持下去,最後又被同化回去了。

你想讓大家習慣做會議前準備,那你就先做足,然後主動一點去展現有做準備能提升多少效率,並鼓勵大家也做,剛開始可能就一個人跟進,沒關係,繼續堅持,反正對你來說還是有幫助的,一段時間後你可能就發現愈來愈多人會做,當成了多數,事情要推動就很自然了。別期待別人ㄧ開始就改變,你自己先改變吧。

第二,半套也很好,漸進改變成功率高十倍

很多人吸收到新東西後,就很希望把整套方法都搬回去用。例如敏捷,就想導整套Scrum,推動數位化,就希望走轉型那套,想把組織架構跟資訊架構一步到位搞定,通常都是失敗作收。說真的,少談轉型,少用敏捷這個詞,而是多多讓改善與進步發生,能改變一些是一些,當漸進式改變逐漸創造效益,effort大的其他事情才可能發生。別落入半套就不完整這樣的思維陷阱中,因為駕馭不了半套的你,全套你真能搞定嗎?這也是存疑的。

有人問我:「如何讓Scrum在公司內推動?」我總會說,先從你們現在的問題點切入,別想著導入Scrum,而是著眼於解決問題,畢竟你的目的並不是導入,而是希望藉由導入Scrum來解決問題,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

第三,讓自己習慣進步與改善

在我16年工作經驗裡,我幾乎沒有在自己團隊內談變革或轉型,因為我很習慣是平常看到哪些需要改善的就直接去做了,進步是每天在發生,我也很習慣改變自己的作法或習慣去解決問題。

當我日復一日在改善,其實真正需要一次性大變革的機率自然也就下降了。相較於組織,我覺得個人的反脆弱性更強,公司可能會因為投資的資金、客戶或其他資源的不可變動而失去了靈活性,但人只要持續在進步,其實強健性都比企業更高。讓自己維持進度,帶動環境進步,即便環境不進步,你也可以另選環境。持續進度的紅利就是,你總是能握有主動權。

第四,成為改變的起點,擔起責任來

前面三點,我想大家都能懂了,而我通常會再鼓勵大家,承擔起領導的責任。如果你要一件事發生,就不要畏畏縮縮的,不要說想要改變,但又不敢說話也不敢擔責。你很努力做了會議前準備,但你不敢秀一下你準備的成果讓大家驚艷,你也沒有在大家讚嘆你的準備後,主動請纓說可以分享你怎麼準備的給大家參考,甚至沒有進一步提出建議,請大家下禮拜就這樣試試看。

你總是有太多糾結:

「我不是主管啊。」
「主管不知道同不同意。」
「不知道會不會被覺得愛現。」
「不知道自己到底夠不夠格。」

這種焦慮誰都有過,但你既然開始了第一步,何不再往前一步?有些事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糟,試試看,你才會慢慢找到方法,也才不辜負你投入的努力。下次請試試看「我來」、「我協助大家」、「我教你」,真的沒你想像的那麼難,即便不是每次都會成功,但你得試試看。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