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還要我教?都來多久了這個也不會,公司請他來要做什麼?要不要乾脆薪水也給我領?明明照我說的做就對了,怎麼都喜歡自作主張!」Alice聽著同為主管的好友抱怨著部屬,總覺得這些話非常耳熟,常常聽見不同的主管有類似的抱怨。

在這樣的抱怨之下,Alice看到的是:團隊的人即使換過幾輪,類似的情況仍然不停重複。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原來,團隊帶不動往往是溝通出了問題。「說話帶刺」就是種常見的溝通不良,說話者不見得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習慣;而聽者可能也礙於禮貌、地位不平等或怕尷尬等原因,而不會直接指出問題。

3種「說話帶刺」的方式,讓溝通大打折

一、否定:這個也不會

「否定」的說話方式,可能是說話者為表現自己的見多識廣、或習慣以這種方式展現自己的幽默而養成的習慣。另外,有些人說話總是習慣「找碴」,在言談間不自覺習慣占上風。即便是點出問題所在,也讓人不樂意接受他的指教。甚至會讓對方心生厭惡,不想繼續交談。

相較之下,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確認彼此夠熟悉,可以開這種玩笑才說;或是誠心提出自己的想法給對方參考,而不只是一味否定。

二、質疑:這種事還要我教?

質疑的出發點是不信任,且伴隨質疑而來的常常是「輕蔑」的態度。當說話者充滿負面情緒的拋出質疑的問句,聽者接收到的只是夾雜著不信任與看不起的滿滿負能量。

所以,質疑是第二種會使話中帶刺、溝通打折的說話方式。

三、命令:照我說的就對了!

命令語氣也是種非常常見的說話方式,在緊急、需要立即作決斷的時刻,掌權者透過命令語氣快速下達指令可以讓團隊迅速就位。但也因為急,所以命令語氣時常伴隨著情緒焦躁、音量大等有礙於溝通的成分。

命令語氣使用得不恰當,也會讓部屬「害怕被罵」導致團隊充斥著不信任的氣氛。更嚴重點,甚至會摧毀團隊之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感,因此需要非常謹慎。

其次,在不著急的情況下若還是使用命令語氣,也容易讓接收指令的人不禁心想:為什麼只能A不能B?如果情況、時間許可,不如聽聽接收指令的部屬提出的疑問、或是主動解答預想到的問題。

有了良性的溝通,團隊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你可以這樣說

一、從否定到肯定,別一味否定

「這個也不會!」→「之前處理這個問題我的做法是……你可以參考。」

二、從質疑到給予信任,重點是解決問題

「這種事還要我教?」→「我相信你可以做到,有什麼可以協助你的?」

三、從命令到授權或說明,創造良性溝通

「照我說的就對了!」→「相信部屬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照我說的做!」→「這樣做的原因是……有沒有什麼疑問要提出?」

*本文參考整理自《質感說話課》(遠流)、黃昭瑛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