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跟擔任主管的朋友見面聊天,他最近因為工作能力出色,被公司重用空降到另一個部門當主管,而且位階比之前更高。聽起來是好事一樁,但朋友卻也有不少苦水。因為空降當主管,除了新部門的業務領域不熟悉,最難的還得面臨服眾的問題,畢竟新部門屬下可能也會想,為什麼不是自己升遷?公司為何要找個外人(或說外行人)來領導我們?

空降主管,該怎麼領導部屬?

我問他那該怎麼辦?沒想到他卻挺雲淡風輕地說,這就是證明自己領導力的時候。我笑著問他,對新業務領域都不熟悉,要怎麼證明自己領導力?朋友看著我,意味深藏地一笑,回答:「其實管理哲學,在哪都適用,即便換產業或領域,只要懂得管理,邏輯都能通。」

後來,朋友用了一個蠻聰明的小方法:每天下午與新部門每一位同仁一對一面談,一次花1小時的時間,不是自己長篇大論說話,而是不斷對新同仁提問。除了藉由提問認識新同仁的個性和想法、表達關心,也虛心向他們請教新業務領域的專業,就這樣,一天一天慢慢建立起信任關係,重新凝聚團隊。

以提問取代命令的未來式領導

我覺得朋友真的很聰明,他的上司果然慧眼識人才,因為提問能創造平行關係互動,也是現在正夯的「未來式領導法則」,用提問取代命令反而更能激發員工自行思考,引導員工選擇正確道路前進。舉例來說,當你的下屬犯錯,與其大罵:「怎麼會犯這種錯誤!怎麼教都教都教不會!算了,我直接告訴你該怎麼做好了!」未來式領導會嘗試以提問來協助下屬思考:

Q1:你為什麼想要這樣做呢?你想要解決什麼問題?→先了解下屬行為動機與思考脈絡

Q2:你觀察看看,自己這樣做造成什麼結果?是否有成功解決問題?→幫助下屬思考整理錯誤決策帶來的影響

Q3:所以你覺得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引導下屬找到問題癥結

Q4:除了原本採取的作法,是否有其他做法也可能可以解決真正問題?→引導下屬思考新行動策略

Q5:你覺得新作法的優劣在哪裡?如何能增加成功機率?→協助下屬思考更完善的決策

藉由這樣循序漸進的提問,幫助下屬了解思考脈絡的問題癥結,下一次面對類似情況時,才能避免再度犯同樣的錯。畢竟人的腦袋影響行動,希望他不要犯錯,得先幫助他建立一個懂得何謂錯誤的大腦。(這也同樣適用對孩子的教育!)

黑幼龍分享「緩衝句」3步驟

但問題來了,如果遇到就是愛跟自己唱反調的下屬,或者是對自己充滿敵意的同事,又該如何溝通?這週廣播節目《創意領航家》很榮幸邀請到中文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老師,他分享了一個獨門訣竅:善用「緩衝句」。

所謂的緩衝句,簡單來說,就是順耳又能舒緩對方情緒的話語,讓對方做好心理準備,有助於他人安排好心理上的安全距離,聽取你的肺腑之言。他列出了緩衝句3步驟:

Step 1:先以同理心、換位思考去認同對方:「我能夠了解你!」

Step 2:藉由分享自己也有過的經驗,去增進認同感,和對方共享情緒。:「我之前也有過這些想法,跟你一樣!」

Step 3:最後當對方情緒緩和時,再說明現在認為更好的具體解決方案。「後來我發現能夠……會更好!你認為呢?」

黑老師的法則,就是「先處理情緒,再解決事情」,其實這樣的做法,不僅公司領導適用,在家中或與朋友相處也很適用(各位男人們快學起來,回家對老婆用這招,一定很管用喔),有時候情緒對了,事情根本不必說就解決了。

黑老師也分享他認為領導人的四大類型:

1.舍監型領導人:緊盯每一個細節、行為、KPI、數字。

2.將軍型領導人:高高在上、說一不二,威權感十足。

3.導師型領導人:總是愛說教,喋喋不休地講道理。

4.樂團指揮型:舉手投足吸引每一個人目光,大家都願意追隨,共同合作完成任務。

其中,樂團指揮型是他認為最棒的領導。這也讓我有許多反思,在追求效率與成果的同時,其實人永遠比事情困難,先注意人的感受,再去追求事情的結果,或許會增加許多溝通時間,但長久下來卻是更能打造有效率且自動自發的團隊,讓下屬能快樂工作、寒盡不知年!

祝福大家都能創造自己的不平凡領導之路。

*本文獲「朱楚文」授權轉載,原文:《職場提問力:用提問取代命令,未來式領導的五個好用提問,幫你帶領團隊更順心》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