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服務的企業旭榮集團,從事的是針織布料製造和成衣生產。由於產業特性,我們這些年來全球布局,最遠到非洲都有設立工廠。相信之前有看過我文章的朋友,可能讀過那些設廠時驚心動魄的故事了。

幾年前有一次去非洲巡廠時,剛好偕同當地主管逮到一個工人偷竊,我們對他進行了處罰(處罰就是依據廠務法規公告罰款,非洲擁有全世界最完整先進的勞動法律,是不可能動用什麼私刑的;依據我們的投資經驗,越是落後的國家,其勞動法律越是先進完整)。

隔天一大早,這個工人看到了我,衝過來大喊一聲「Good morning Sir」,然後要擁抱我。我愣了一下,還是接受了他的擁抱。若是在台灣,如果你前一天被老闆捉到偷東西,隔天看到老闆,應該會遮遮掩掩,閃躲都來不及了,搞不好被捉到當天就提辭呈了,怎麼還會跑過來要抱抱?我忍不住問他怎麼回事。

「Boss,你昨天抓到我偷東西,也處罰我了對不對?我們應該是兩清了,Today is a whole new day,你為什麼還一直活在過去呢?」他用英文回答我。

當下我真的是被教育到了。這個行為在台灣搞不好會被解釋成不知羞恥、不要臉。但是這後面所具備的思維,比我們想的先進太多了。

在儒家思想的教育下,我們談傳統文化中的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你犯了錯,基本上你就是帶罪之身,所以請你在行為上、心態上,都要顯露出這個「帶罪之身」的樣子!但是在西方,大家談的是合約精神、公平正義、在商言商、人權平等,我昨晚偷東西被抓,你懲罰了我,所以我們現在是兩不相欠,在法理上是一比一,我已經償還了我的責任了。

設想,如果是一個台籍幹部過來管理這些工人,真的可能會因為文化的差異而水土不服,甚至引發暴動。在這個經驗後,我們有計畫地讓非洲的管理當地化,到現在,幾乎已經沒什麼台灣主管在那裡了。非洲自治、聘用當地人擔任管理職,而非洲的績效也在當地能夠因地制宜。在良善的管理下,訂單生產及業績也蒸蒸日上。

領導與管理,其實就是邏輯加常識,每個文化都有每個文化的底蘊和特色,但貫穿這一切的,其實就是人跟人的基本尊重,你尊重別人,別人就會尊重你。你高高在上,所對應的就是別人找到機會反抗。很多人問我海外設廠管理之道,其實就是這幾句話而已。

PS.那個非洲同事在前一天被處罰後,隔天看到我還想擁抱我,可見我平常對人真的還算不錯吧!

《讓別人贏》☛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作者: 黃冠華Sunny Huan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5/12

作者簡介

黃冠華Sunny Huang

  師大附中,輔大織品服裝系,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所,台大/復旦雙EMBA。

  2002年加入家族企業【旭榮集團】,以「共治」取代「接班」。透過國際化布局與建構集團營運體系,與父母親共同治理超過萬人的員工橫跨14個國籍與文化區域的紡織企業,為台灣及兩岸紡織成衣領域的領頭製造商,引領業界推動智慧永續紡織供應鏈。2016年與母親黃莊芳容女士共同獲得台經院,「優秀台商接班傳承獎」,2017年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頒發「中國紡織傑出青年企業家」。

  除本業外,Sunny亦致力於深耕新創生態圈,2015 年創辦【WorkFace Taipei】,2017年創辦【識富天使會】,兩者為全台最大創業者社群及個人天使投資社群,致力整合新創上下游產業,並給予新創團隊資源及投資,讓更多的新創能量被看見!於2020年獲得「亞洲未來領袖獎」,期待以自身的投入及感召,引領創造台灣天使投資生態系的共好!

  Sunny目前擔任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並於台大、政大、中山、東海等大學EMBA或後E學程,教授企業接班傳承與天使投資相關課程。近年於《商業周刊》擔任專欄作家,並著有《觀念》一書。

  展望未來,期許能將家族企業做穩、做深、做好之外,也希望能為年輕的創業者創造連結和價值,為台灣甚至跨兩岸的新世代,貢獻一份心力!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