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公司的許副總是老同學了,相對於其他人來說,他的認真負責和積極進取,讓他很早就進入到公司的核心圈。年後的一場午餐同學會,用完餐後同學三五成群的各自聊天,他突然坐到我的身旁問:「老同學,你在這麼多企業上課,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很白目?」

這位許副總平常沉默寡言,難得這樣問,我也很認真回答:「怎麼了?老同學似乎有些苦衷?」他接著說「對啊,你也知道我們家的產業壓力很大,最近新人的流動率越來越高,我請部門主管調查原因,發現其中一個原因很誇張!」

「是什麼樣的原因?」我問他他有點欲言又止「就是很多新人提出了一些白目而且不切實際的建議,被主管潑冷水,有的主管只不過唸了一下,就吵著說要離職,而且數量還不少!我覺得實在太誇張了!」

「哈哈哈,不是唸一下吧,依照貴公司的主管,應該會好好的給他們洗臉」我立刻回應。許副總有點不好意思「對啊,我們公司的都是這樣過來的,過去我們都習以為常,為什麼現在的新人這麼經不起糾正?」

以下,就是我在下午茶時間給許副總的詳細建議。

提出想法應該被稱讚,為什麼要潑我冷水?口氣不能好一點嗎?

主管要知道:為什麼年輕人覺得提出想法不該被否定?而且主管的口氣不能不好?

一、這個世代從小被平等尊重對待

從小習慣被尊重的人,自我期待感也容易升高,認為別人「全盤接受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因為父母和學校的保護,從小遭受挫折的頻率下降,一旦遭受挫折或不如意,「惱怒、不滿意」的情緒會高於「設法改進、繼續奮戰」的心理。

二、受到學校的「人本主義」和「愛的教育」影響,已經習慣在上位者師長們「和藹可親」的態度

自從教改以後,學校瀰漫著「愛的教育」和「人本主義」的思想,不但禁止體罰,反而極度的尊重學生。加上家長推波助瀾,威權打罵的教育逐漸過去,升至大學或研究所,受限於校方對少子化的政策,老師的要求也逐漸調整,堅持「嚴師出高徒」的觀念的老師已經不如過去這麼強烈。

主管先不要

許多主管碰到新人不了解公司的文化就直接講出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會做出「你很白目」的反應。反而讓年輕人不知所措,陷入情緒的對立面,並且在還不熟悉的狀況下,對工作喪失興趣,開始考慮放棄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

此時主管盡量避免直接回覆:「你懂什麼,要改這些問題哪有這麼容易?」或「公司是你家開的嗎,說改就改?」,最糟糕的答案就是「不要問為什麼不行,我告訴你不行就是不行。」

解決手法

主管先了解年輕人成長的背景,放下身段來溝通。不妨說:「你會想到這些方法已經不容易,不管實行上有沒有困難,我都應該先肯定你願意說出想法。」接下來針對問題白目或不切實際的地方,簡單說明牽扯到的部門文化,引導他先有概念後再來思考:

  1. 很多解決方案會牽動到跨部門的協調,順便讓新人了解「各部門有不同立場,對方未必會全力配合。」
  2. 也可以說:「如果你是我,碰到這些麻煩或棘手的環境條件,會怎麼解決?」
  3. 不管他怎麼回答,都要用正面和溫和的態度,鼓勵他至少願意說出來。
  4. 以上的內容不是一天就能達成,主管要有耐心鼓勵他繼續深入思考,奠定他的思維架構,未來這類的狀況就越來越少。
  5. 如果回答和主管期待落差很大,那麼也沒關係,至少不要讓他對這份工作喪失信心,可以委由buddy或資深同仁再作輔導,並且觀察進展。

建立部門的buddy和輔導文化

許多大企業只因為潑新人冷水,就會讓這些高學歷的新人,在自尊被傷害下義無反顧地離開。年輕人進公司的時候,很在乎有沒有受到關懷和陪伴,要求他「乖乖聽話,不要有太多想法」,已經並不完全適用於現在的年輕人。

許多公司並非沒有buddy和輔導的制度,只是無法落實,如同軍隊當中的學長制,只有「傳話和安慰」的功能,然而現在最需要的應該是「陪同融入」和「輔導適應」的實際功能。這樣的做法,可以讓新進同仁碰到問題有人可以問,至少不會有孤單被拋棄的感覺,也不會造成其他擦槍走火的後遺症。

下午茶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面對老同學我說的非常詳細,許副總似乎也覺得很開心。我請他把問題帶回去和主管的分享,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一群過去遭受過荼毒的主管,願意真的放下身段來重新面對,才是公司的福氣。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