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有的課程中,「360°領袖魅力學」一直是我特別喜愛的一堂課。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堂課經常能聽到各行各業領導者的獨門祕訣。記得有一次,課程中談到餐宴應酬的主題,學員小敏就與在場領導者們分享她的親身經歷。

身為壽險業高階主管,小敏對於即將到來的尾牙傷透腦筋。因為她不喜歡喝酒,然而麾下的業務同仁平時跟客戶應酬慣了,各個都是身經百戰的酒國豪傑。跟他們聚餐,大家一定會輪番來找自己敬酒,不喝個幾輪很難全身而退。

就在她思考著要用什麼藉口來擋酒時,突然靈機一動:與其設法擋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製造「拼酒」的機會!於是,她將部門年終聚餐地點從中式餐廳,改訂在「大飯店Buffet」,時間也從慣例的晚宴,改為午宴。雖然自助餐也提供酒精飲料,能夠滿足大家小酌的需求,但不會像中式圓桌有著濃厚的拼酒氛圍,而中午時段,大家也比較不會喝得毫無顧忌,如此兩相其美,皆大歡喜。

小敏的分享讓在場的學員(尤其是女性領導者)紛紛點頭稱是——看似簡單的餐宴時間/地點選擇,其背後卻蘊含著一位領導者的「布局思維」。

布局思維,源於領導者的「高瞻遠矚」:唯有站在至高點往下俯瞰,方能更清楚地洞悉局勢內每個參與者之間的交互作用,與可能產生的結果,並依據期待的結果往回推演,進而做出最適合的決策。小敏的例子就是布局思維很好的範例:她預見了「業務輪番與自己拼酒」的可能性,進而透過相對應的安排,來避免此情況發生。

「布局思維」的概念,常被用於嚴肅的工作場域與重要決策上,但卻較少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因此今天我就想以職場上舉足輕重的小事:「老闆帶著自家團隊與客戶應酬」為切入點,來談談如何藉由適當的布局思維,不僅讓老闆能夠展現穩重氣勢,在客戶眼中「就是個」名符其實的領導者,同時也讓團隊看起來默契十足、無懈可擊。

餐宴背後的布局思維

你曾看過餐宴尾聲,部屬跟客戶喝得酒酣耳熱,老闆自己默默起身去買單,再為大家叫計程車的嗎?我就看過。

身為領導者,請記得:把你自己做小了,就是把公司做小了,把團隊做小了。你之所以不該自己去買單,不是因為你不想,而是為了不讓公司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小家子氣!而為了避免此窘境,平時就要讓團隊彼此之間養成「國王/將軍/小兵」的默契。

什麼是「國王/將軍/小兵」?它們各自又有什麼任務?以下就以「公司團隊一起去和客戶應酬」這件事為例,一一說明。

角色:國王
任務:Presence(在場)

王者的「出席」,本身就是mission completed。「國王」通常是一個團隊的頭來擔任,例如CEO、創辦人、董事長⋯⋯這個角色說穿了有點像「人形立牌」或「吉祥物」,其任務在於用「在場」給足對方面子。想像一下,若能請到英國女王聚餐吃飯,你不會期待她妙語如珠,更不會期待她親自點菜,光是請到她大駕光臨,就會覺得蓬蓽生輝了!

至於國王是否需要跟對方敬酒喝酒?一般除非這位國王本身很享受飲酒的樂趣,他自己通常是淺嚐即止,不太拼酒的。

角色:將軍
任務: Party(娛樂)

將軍的任務很多元——要點菜、要招呼客人、要引導話題、要轉移不適當的話題、要勸酒、要喝酒、要為國王擋酒等,族繁不即備載。基本上任何與「娛樂」,與「氣氛」相關的事,都由將軍來勝任。

將軍一職,通常由團隊裡的第二人擔任,例如董事長跟總經理一起和客戶吃飯,董事長是國王,總經理就是將軍;但若總經理帶著行銷部經理去吃飯,這時總經理就是國王,將軍的角色就落到行銷部經理頭上了。將軍是一場餐宴的靈魂人物,切記你的工作是散發魅力,讓這場餐宴有趣好玩,引人入勝,而非張羅茶水小事——那是我們接下來要談的,小兵的工作。

角色:小兵
任務: Process(流程)

小兵的職責在於使所有瑣碎的流程順暢,例如請侍者添茶水、照顧上菜節奏,如果餐桌上有大份且取用不易的餐點(如烤全雞、佛跳牆),也需要由小兵來為大家分菜、佈菜,或是由小兵請侍者來處理。當然,身為小兵絕對不能喝醉,不僅因為他得負責結帳——儘管實際出錢的人可能是國王,還是得由小兵來處理帳務,更因為他需要在餐宴結束後,為大家安排交通。

有許多領導者透露:跟其他團隊應酬時,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團隊是訓練有素、合作無間,還是缺乏紀律、一盤散沙;而從其中,就能推敲出他們老闆帶兵的功力深淺。我們常聽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事實上小兵不給力,也會讓老闆不只顏面無光,更氣喘吁吁!然而,小兵不給力是誰的錯?我想,大多數職場工作者不是不願意做小兵的事,是因為公司沒有明講、沒有訓練、沒有要求,不知道該做什麼、該怎麼做、該什麼時候做、該做多少…因此選擇最安全的:不做。

此情況不只見於應酬,在各種商務場合,更是屢見不鮮。想想看,你有沒有看過老闆在台上簡報,電腦突然掛掉了,老闆還得掏出老花眼鏡試著排除,沒人上去解圍?你有沒有看過一群員工從電梯裡嘻嘻哈哈地出來,留下老闆為大家按著電梯開門鈕?你有沒有看過與其他公司餐宴,老闆站起來為大家倒茶水?

老闆這麼做,通常不是因為想做,而是因為實在等不到人做,只好自己上陣。然而,若以公司整體的形象來考量,這不是長久之計,現在不建立公司文化,以後同樣的情況只會一而再、再而三上演。因此,真心建議領導者們:公司文化的養成,需要時間,也需要刻意為之,如果不能在一開始就招募進有此思維的人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透過紮實的教育訓練,迅速建立起公司內部的默契。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