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帶企業累了嗎?還沒做到這樣之前,別說不行。

我們看過很多文章,分享企業在疫情之中逆勢成長,因為他們做了什麼事情,但是我們也知道,各行各業對於成功經驗的適用性不高。但這一篇文章,我覺得說出了中小型企業應該通用的法則,關於如何吸引人才,以及人才的相處之道,簡單易懂卻發人省思。

去年第一波疫情,成真企業停止股東分紅,將現金利潤全數留給基層員工,期間長達7個月;今年五月,疫情再度來襲,股東們再度決定停止分紅,將盈餘留給員工。

「一家企業有多少方向?一個決策有多少方向?」我們把這個提問直著講,那個價值感就出來了:一家企業有一種方向,一個決策有一種方向。

大多數主管或企業主都知道這句話的意義與力量,但是現實中,往往因為我們太忙了,總是沒辦法顧及這個原則,你說這樣行嗎?行,反正我們把事情做好就好。但我們不能只停在做好就好。

文章中提到,去年疫情影響整體餐飲業,業績衰退5%,但成真咖啡營收仍逆勢成長13%,靠得不只是老闆一個人的腦,這不應該是一家成功企業的形式。

真正好的企業要做到逆勢成長,靠得是所有人的腦。那麼,要如何建立高向心力與企圖心的團隊?

一對一交流時間
4個原則打造高向心力團隊

成真咖啡的高階主管會拜訪員工進行家庭訪問,這樣的訪問不是形式,而是一種理念的傳達、關係的建立與溝通,也是因為這樣的深度關係,當疫情來時,高階主管與成真企業董事長王國雄,第一時間達成決議,停止股東分紅,將現金利潤全部留給基層員工,這也是他們留職率高達9成的原因之一。

有一句話說:「我們要買得不是做事的雙手,而是做事的大腦。」大腦這兩個字其實代表的是心,是對企業的向心力,以及對事業的企圖心。

不是每一家企業都要做到主管家訪,因為搞不好員工本身就不願意,給大家另一個建議:一對一的交流時間。

在《OKR之父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書中,有提到OKR其實是一種溝通工具,更強調「最有用的管理方法,就是定期安排一對一的會談」,與成真咖啡的家訪有類似之處。但書中比較少提及一對一會談時的技巧,跟大家分享幾個關鍵的對談原則:

一、最簡單的技巧:改變環境

在辦公室的會議室與在星巴克會談,心情是不一樣的。不管是主管本身還是員工,改變環境可以簡單重置一個人的心態與壓力,所以就換個場所對談吧!

二、溝通第一目的:增進了解

會談目的是增進主管與員工的瞭解,主管給員工任何建議時,都要先問問自己:

我有多瞭解這位員工的現況?
我有讓這位員工,多瞭解我的現況嗎?

我覺得這應該是所有溝通的第一順序,也只有達成這目的之後,後續溝通才能開始。有新(心)的input,才會有新的output。

三、鼓勵坦承與保守隱私

一對一會談時最關鍵的基礎就是信任,除了內容不對外公開之外,更不要讓這些內容成為他的話柄,因為這事情只要發生一次,信任就摧毀了。

當然要是可以的話,當對方坦承的給你任何建議時,在會議結束前一定要用具體的行動,例如明確的正向語言與行為,讓對方覺得安心。

四、給予建議並請員工總結後續行動

有價值的建議,基礎是達成共識與員工的內在認同,當我們給予建議之後,要留有空間,更要讓員工用自己的方式說出,而不是主管自己總結而已。

要是員工太多或是主管階層多時,怎麼進行一對一?可以一次五位做推進,企業主真的不需要去一對一每位員工,但是一定要和你身邊最關鍵的五位高階主管,一對一會談。將這樣的溝通文化傳出去,再由這五位高階主管用同樣方式,各自去會談另外五位中階主管.你會發現這是一個逐步完成文化建立的關鍵方式。

當公司營收逆勢成長時,你希望是大家群策群力達成,還是自己一肩扛下?讓員工的大腦為你所用吧!

 *每月專屬QA直播!8/26(四)第二場主題:當好主管的策略。歡迎提問:發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