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執行長不到半年,百年來最可怕的疫情就肆虐全球,連續兩年、兩波疫情,都是對我這個新手的大考。所幸2021年結算出來的財務數字,我們重回成長軌道,營收、獲利都成長!

數字逆轉的背後是體質的改變。

我們從一個高度依賴實體的商業模式蛻變,快速開發了數位產品,如付費電子報(關鍵一百天CEO備忘錄)、直播(武漢戰情室、百大顧問團)、結合內容與社群的訂閱服務(商周共學圈)、數位儲值機制(商周鑽),一直到最近上線的「商周紅包」,這些線上服務都快速提高我們的數位收入比率。

回顧來時路,我最大的感受是,每一天,我都越來越感恩,也因此越來越有力量。

最大的感恩,來自用戶的信任。每一個快速推出的新服務,都有鐵粉用戶率先支持,是他們的大方信任,縮短了商周的轉型陣痛。

感恩二,是團隊的願意。一個分工精準的34年組織,得接受暫時的混亂,人人都練習在迷霧中前進,接受快速調整的目標與隊形,這讓我們不被疫情所擊倒,更乘機進化。

感恩三,老闆的同理。每當我反映所遇困難,「我可以怎麼幫你?」老闆總如此回應,這讓我不覺孤單;雙軌轉型需要加倍投資,老闆甚至願意接受暫時衰退的預算,讓我放膽布局中長期,不因短失長。

感恩四,數位教練的耐心。過去我們IT技術債台高築,即便疫情急如星火,我的數位教練硬是壓住我的毛躁求成,與團隊展開一次次的對話,尋求根本解,讓我不致繼續堆高IT技術債。

這四顆感恩綠芽,在我心中一天天長大,形成一股正向循環的幸運迴圈,它奇妙的生出一顆顆幸運的果實,讓我的每一個日子都益發有力;危機越多,它的果效越發明顯。

很多人問我,大局如此艱困,如何帶領組織有感轉型?仔細思索,我發現,我的幸運秘訣來自知識。

我身邊圍繞著一群不斷吸收知識的人,他們因知識而與時俱進,因知識而站得高、看得遠,因此他們更願意同理、更懂得共好、更容易打敗慣性。

我的幸運,就來自這個充滿知識的環境。

懷抱著這樣的心情與感恩,商周決定在歲末年終之際,發出相當於現金4億元的「知識紅包」,將知識以數位而有趣的方式,散播在每一吋台灣的土地上。

我深信,知識的力量超過世上萬物。我許願,這一顆顆的知識苗芽,能夠為每個人帶來一輩子用不完的好運,也成為台灣創新轉型的最強大資本。歡迎來商周領知識紅包!

掌握知識,一起共好 申請商周知識紅包:https://bwnet.pse.is/3uk7q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