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個人的努力不被老闆肯定,該怎麼辦?

A:學會做好「向上管理」,讓主管需要你的協助來達成組織目標,自然能為自己創造更大的表現舞台與展現價值。

與老闆不和是職場不如意的重要原因之一,主管掌握了資源配置的權力,能否與主管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往往影響職涯發展。因此「向上管理」成為職場生存學中重要的一門學問,若向上管理的觀念與做法拿捏正確,老闆將成為貴人,職涯也能更加順遂。

管理大師杜拉克說:「你不必喜歡、崇拜或憎恨你的老闆,但你必須管理他,讓個人的努力不被老闆肯定,該怎麼辦?他為你的成效、成果和成功提供資源。」這種積極的做法,就叫作「向上管理」。

但我想要強調,先管理好自己才有機會管理好老闆,表現愈優異且總能信守承諾的人才,對老闆與組織的影響力就愈大,也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大的舞台與展現價值。向上管理並不是拍馬屁的逢迎諂媚,而是能夠思考如何與主管培養默契,以正直明確的行事作為,讓主管需要你的協助來達成組織目標。從組織來看,通常員工可分為4種類型:

【第一種】看不到問題所在,當然不會想答案

這一類員工的命運,通常很殘酷,不是被企業淘汰,就是未來被機器人取代。

【第二種】看見問題,但找不到解答

這一類員工被問題困擾,又找不到答案,容易怨天尤人。我的建議是,最好停止抱怨,企業花錢聘雇人才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為組織創造負面氣氛;這類員工可以積極學習並跟隨領導者找到出路,過程中強迫自己快速學習和貢獻。

【第三種】看見問題,也知道答案

這樣的人才是企業需要的,也是人才獲得薪酬,為企業貢獻的基本價值。

【第四種】看到問題,知道答案,還能和團隊協作出成果

這種傑出人才受老闆重視也受團隊愛戴,能不斷創造成功。倘若我們能成為這樣的人才,職涯自然容易順遂,身價水漲船高。

卓越的人才有能力、能思考、能協作、說到做到。我們應該期許也要求自己成為第四種人才。當老闆認定我們對組織有所貢獻時,我們和老闆的關係就開始正向發展。我的職涯中,接觸多位不同國籍的老闆,由於文化背景不同,領導風格與做事方法也各異其趣,但我和他們營造美好關係的通關密語其實只有一個,即「將工作成果做到卓越」。

當我的表現愈專業、愈優異,就愈能贏得老闆和團隊的尊重。如果可以,最好能做到別人難以取代,如此一來,公司的栽培和升遷機會,只是隨之而來的結果。一旦能持續做到承諾的成果,那麼信任指數會不斷增加,對公司或老闆提出的任何提議都容易被接受,即使和老闆意見相左時,他也較願意傾聽及理解,一同討論出其他替代方案。

創造自己在職場上不可被利用或無可取代的價值,是向上管理最重要的關鍵,也是舉世不變的硬道理。

根據我的觀察,老闆不一定比你優秀,但他一定能做某些你做不到的事,否則不會坐上這個位子,因此,即使對老闆的決定或指令有質疑,我不會只說「不認同、辦不到」,而是提出觀點,讓他知道我說不的理由,並提出建議的解決方案,讓彼此成為互補協力的好夥伴。

書籍簡介


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分享如何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作者:唐心慧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1/07/29

作者簡介

唐心慧(Jennifer Tang)

畢業於紐約大學行銷管理學系,憑著對品牌、行銷及傳播的專業及熱情,積極推動產業提升和數位轉型,在業界贏得無數肯定。現為電通行銷傳播集團臺灣執行長,熱愛學習、真誠待人、擘劃願景,成功建立起大眾對她的信任及尊重。

除了是一名卓越領導者,也身兼母親、妻子、女兒、媳婦等角色。「人生,我選擇以上皆是」的態度,讓她能忠於自我並不斷追求挑戰。唐心慧認為,養成強大的決斷力,有助於發掘並創造你的真心想望,也唯有找到心之所向,才能擁有發自心靈的內在喜悅,那才是人生的真正成就。

「每個決定,都是人生的藝術。願我們一起找到生命的意義與信念,好好活著,創造無限可能。」是她透過本書傳達給讀者的祝福。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