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年長下屬」的公司反而不妙?

如何與「年長下屬」相處,是當今40歲商務人士的必修課,也是企業管理研習上需求相當大的主題。我前陣子也碰到不少客人諮詢「以前的本部長(編按:相當於事業群總經理)退休後重新受雇,現在成了下屬,不知道該怎麼與其應對進退」。

不過我想先告訴各位,會一再煩惱「不知道如何與年長下屬相處」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好公司。實際上,有些公司完全不會面臨這種問題。這些公司多半會藉由裁掉資深員工,或將他們轉調至集團內其他企業、客戶公司,進而避免公司內出現「年長下屬」。

然而強行剔除這些仍能有一番作為的人才,怎麼想都覺得可惜。經營一個組織不應如此不講情面。組織內出現「年長下屬」,代表雇主有意善盡自己的責任。

話雖如此,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應對年長下屬也是事實。以下跟各位分享可以現學現用的「5點心得」。

①始終保持溫謙態度

即便成了下屬,人家依然是人生的前輩。相處時不能忘了禮節與敬意,態度務必謙沖,而下班後也要忘掉自己的上司身分。

可以的話,最好整個團隊都能做到這一點。

②明確傳達自己的期望與需求

事先說清楚自己的期望和需求很重要,過度顧慮反而很失禮。

有些年長下屬可能會畫地自限,覺得自己「跟不上新的技術」「已經沒什麼體力了」。而我們應該要找出每個人的強項,並設法讓他們明白。

例如:「○○先生對於陌生開發有豐富的經驗和高明的手腕,這部分恰好是許多年輕員工傷腦筋的地方,希望這方面能借助您的能力。」

③多選擇「商量」的形式

使用「指示」或「命令」的語氣,容易傷害到年長下屬的自尊。這麼一來可能導致他們陽奉陰違,負面情感擴散至整個團隊,造成職場氣氛緊張。

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應多多利用「您覺得怎麼樣」的句型,用商量的形式委託工作。例如:「我認為B先生以往的經驗,能在這次A公司的案子上充分發揮。不知您意下如何?」

④做事方法盡量讓他們「自己決定」

要做什麼事情由我們決定,不過做的方式則可以多尊重他們的想法。你可以這麼說:「我想B先生應該很熟悉怎麼處理,那就交給您了。」

這麼一來對方也會意識到這是他的事情,進而湧出幹勁。

⑤詢問他們「想留下什麼」

有些人即使表面上是個「不工作的大叔」,工作了這麼多年,或多或少都會想在公司留下一些自己走過的足跡。沒有人希望自己離開公司時,還聽到別人在背後說自己「不知道到底來公司幹什麼的」。

所以我們可以藉著正式的約談場合,詢問他們「想留下什麼」。雖然應該沒什麼人可以當場回答,但沒關係。只要協助他們想起「對工作充滿熱忱的自己」,他們自然會開始思考自己該做什麼。

「年長下屬」是優良公司的證明。帶著敬意,引導他們發揮出最大的能力。

書籍簡介

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

作者:大塚壽

譯者:沈俊傑

出版社:先覺

作者簡介

大塚壽


  1962年生於日本群馬縣。曾任職於Recruit有限公司,後於美國雷鳥國際管理學院取得MBA學位。現為顧問公司EmaMay Corporation的董事長,該公司專為企業量身打造研習課程;也是網路研習公司「Sapuri」的CKO。

  作者年輕時很喜歡蹺課,可想而知高中、大學、工作都進不了第一志願,只能黯然度日。他總是對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感到很迷惘,因此從20歲開始,就喜歡向各界人士請教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後經大學研討會學長的推薦,進入Recruit後,也積極聽取直屬上司、前輩、各部門優秀前輩的建議,甚至尋求公司外大中小企業經營者、主管的意見。

  在訪談、請益的過程中,他學習到優良的工作方式和提升職場競爭力的職涯管理方式,並聽取了「讓自己不後悔的方法」,實踐之後人生逐漸走回正途,並成功實現自我。他從訪談中獲得很大的幫助,讓自己從平凡人變成超級營業員,並在創業後仍持續向各界請益,而其中超過40歲的訪談對象讓他獲益特別多。

  著作數量超過20本,包含賣破28萬本的系列暢銷作《40歲,好日子才開始:享受人生下半場,50件該做的事》等。

譯者簡介

沈俊傑

  一介小小譯者。
  願能如畫家在有限的畫布上,拓出靈感傳來的呢喃,
  在譯文有限的框架中,拼湊出原文背後的模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