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在一家大企業擔任管理職。我覺得能當上經營層的人,要敢說敢言,或是很強勢的領導人,很會「訓斥」的人,才能在公司贏得肯定。我自己因為讀過岸見老師你的文章,所以不訓斥責罵,也不褒揚讚美。可是真正到了職場,才發現不訓斥責罵,有時會被部屬看輕,上司給我的評價則是「看起來不太可靠」。

A:領導不需要強勢,主管也不需要是個天王巨星。我認為理想的主管,應該要協助部屬,讓他們可以學會不依靠主管,獨當一面。也就是說,主管要打造部屬可以自行思考、主動出擊的職場環境,不必顧慮主管的存在。而這樣的職場,並不需要強勢的主管。

所以唯有下定決心,不管前人怎麼做,堅持自己的方式。這或許需要一些勇氣,但被部屬看輕又有什麼關係呢?

年輕部屬提供意見時,如果有錯,就該明確地、合理地告訴他錯在哪裡,這才是重點,沒有必要刻意凸顯自己的存在感。

Q:如果我已經很清楚事情該怎麼解決,彼此討論時,應該能很快討論出答案。可是萬一對方說得更有道理怎麼辦?

A:如果對方說得更有道理,也不失為一樁好事,畢竟你知道對方說理更勝自己,表示你很有自知之明。既然你覺得對方說得有道理,就要鼓起勇氣,坦然接受。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不預設結論」才是關鍵。若一開始就先預設結論,討論就只會流於形式,變得只是在幫預設的結論想理由、找證據而已。

因此討論時,即使主管和部屬的角色、立場不同,仍應互助合作,找出結論,而不是由任一方做出定論。有些人擅長討論,有些人則否;有人說話條理分明,也有人不擅說理。這些都是個人特質,如果你覺得無法與對方順利討論下去,那也沒有關係。

這種時候,討論應該只聚焦在「說了什麼」,而不是「誰說的話」。倘若年輕部屬人言之有理,主管不妨敞開心胸接受。最重要的,是讓公司順利運作,經營越來越好,不必在意誰勝誰負。爭論輸了又有什麼關係呢?被看輕又怎麼樣呢?主管要放下面子、尊嚴,做對公司有益的事。

Q:你的意思是,既不褒揚讚美,也不訓斥責罵,或許在公司裡的存在感會比較薄弱,無法飛黃騰達,但能堅持這樣的方式發揮領導力,總有一天會贏得肯定嗎?

A:主管並不是引路人,所以不能把主管想成是英勇的開路先鋒。我想一定會有人肯定這種幕後功臣型的主管。

我們不見得一定要飛黃騰達。人不工作就活不下去,但也不是為了工作而活。就像我們不呼吸就活不下去,但並不是為了喘息、為了呼吸而活。那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呢?是為了活得幸福。我總會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忘了這件事,而在工作中迷失。

身為主管,當然在工作上需要精明幹練,也必須成為模範,讓人想要效法、追隨。既不強勢,也不是天王巨星,卻能讓部屬覺得「主管樂在工作」時,部屬就會想追隨。年輕部屬應該都想追隨這樣的主管吧?那些自大、高傲或自私自利的人,我想部屬是不會尊敬的。

書籍簡介


岸見一郎談帶人:善用「勇氣心理學」,無論帶人、賞罰、交辦、溝通⋯⋯搞定主管所有的人際煩惱

作者: 岸見一郎

譯者: 張嘉芬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10/28

作者簡介

岸見一郎

1956年生於京都,哲學家。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畢,主修西洋古代哲學。

著有《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幸福之書》、《為愛徬徨的勇氣》、《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另有《阿德勒心理學講義》、《自卑與超越》等譯作。

譯者簡介

張嘉芬

日本法政大學日本文學碩士,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認證中日文專業會議口譯,現為專職日文譯者,擅長不動產、餐飲、長照、經營管理等領域之口筆譯。

興趣是在日本度假務農。譯稿指教:ccfjp@hotmail.com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