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時,其中之一風險就是訴訟,過去台灣企業踩雷不少國際訴訟案,罰款最重以專利還有反托拉斯為最。如何管理訴訟風險是ceo的課題。

在CEO50的課堂上,有成員談到他自己面對官司的經驗可供參考,他被一家龍頭廠商控告,一開始他覺得很冤,覺得承受莫須有罪名,但是仔細去盤點發現,自己公司確實有處理上的瑕疵,對方也非無憑無據。

這事件驚動到他客戶,找了他來會談,他隨即準備豐富資料,到客戶面前,馬上拍胸脯保證,絕對會搜集資料跟對方槓到底,要客戶不要擔心,絕不影響公司經營。只見大客戶一連嚴肅說,「我最怕聽到你說要打到底」,客戶認為這類的官司,他要贏的機率很小,此外,客戶最在意的是訴訟帶來的風險,訴訟時間冗長,若下游廠商面臨鉅額罰金,更會影響客戶在供應鏈的管理與穩定,拍拍他的肩膀,建議他和解。


最後,他衡量口袋深度、糧草與訂單後,轉念和解,真誠與控告方溝通,圓滿解決此事,事後,他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有時我覺得正確的事,對公司不見得是最好的」。這是作為CEO的兩難,覺得正確的事與應該做的事,該選哪個?有時,認輸真的不是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