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幸因為營業秘密走上法庭,法院認定營業秘密的要件之一是企業是否善盡合理保護責任。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台積電是制度化營業秘密的模範生,他們如何保護營業秘密呢?

我們整理出四個要點,供大家參考:

1. 先辨識出企業營業秘密,文件化管理

2013年tsmc推動營業秘密都要格式化,制定撰寫的sop,鼓勵員工文件化營業秘密。

2. 設立IT與物理性防護:

IT防護:設立機密資料等級,最高等級需執行長批准才存取,偵測員工email、附檔與列印紀錄。
物理防護:機密文件不放桌上 廠區禁用智慧手機,訪客進場若筆電有相機鏡頭要貼住,在廠區內不能撕毀,機密資料須用含金屬列印紙,放置金屬探測門偵測,以防資料被帶出廠區。

3. 鼓勵員工註冊內部營業秘密

註冊數量跟員工考核連動、頒發金質營業秘密獎,設立ai機器人回答員工詢問營業秘密相關問題

4. 防止員工帶槍投靠

這是為了防止誤踩別人的營業秘密,台積電設立旋轉門條款,挖角來員工不與過去公司業務直接相關,等半年至1年後轉調。

最後要注意,營業秘密的保護,可能會侵犯員工的隱私,如過濾調閱員工email等等,企業必須建立起制度,列出誰有權在什麼狀況下,調閱員工信件與檔案,以免被員工控告侵犯隱私權。

多數企業可能無須像是台積電一樣花費大把金錢與時間去保護營業秘密,但是每位ceo都要知道如何評估營業秘密為企業帶來的風險,再決定資源與時間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