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請教Kelly老師,妳提及「一階主管彼此輪調的作法」,我們會有一種「不敢」,因為他在原本職務做得很好,但輪調了會做得好嗎?職能可以嗎?這是我的疑問,例如我曾想把業務主管調去做產品主管,內心很掙扎,會不會不適合?會不會有人掛掉?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妳提到CEO要有軍師、有顧問,我非常了解也很想要,但是要如何與顧問交流、相處?老師有沒有什麼好建議?

吳惠瑜答:我先回答顧問這題,要找的這位顧問,必須是你已經跟他有打過交道的、曾在某一些案件上配合過的,你對他還頗為欣賞的人。

你不能夠莫名其妙去找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就來當你的顧問,因為雙方還沒有 common language,我們在經營一家公司過程中,一定會跟某些人有一些互動,你現在想一下,跟你互動過的前輩,哪一個人你比較佩服他,那幾個人就是你的潛在顧問名單。

然後,你再設法讓你們之間有更多的互動,你們一起 handle過某一個案子,並覺得他的手法讓你欽佩的,這樣的人,才適合當你的顧問。所以,不能隨便找一個陌生人就來當你的顧問,因為沒有共同點。

再回答第一題。輪調的作法,會覺得「不敢、怕怕的」,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輪調過去做這個工作,你可以用 tiger team(老虎小組)的方式。

就是你的組織原本有業務、行銷、產品部門,你現在說「我們有一個新的專案,這個專案我不打算只放給原本他職能該做的人做,我想要組成一個 tiger team」。

也就是說,從A、B、C三個單位各抓一兩個人出來,不用全部抓,他們在處理新案的過程裡,直接對你這個總經理報告進度,這樣子你就能看到這些人才的能力在哪裡。

之後你要求他們說,好,某某,你在這個 tiger team裡面,你不是扮演原來業務的角色了,你與PM對調。對你來說,這是實驗性質的,風險比較小,你不是正式把他轉部門,你是利用專案來鍛煉他們的能力,看看他行不行,這是我們曾經操作過的案例。

針對不同專案,我有不同的 tiger team,當這些夥伴直接對總經理報告時,你可以親眼看到這個人的能力在哪裡、適不適合。他也是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做比較不熟悉的事,實驗個一兩回合,你心裡有個底,如果轉調他有五、六成的把握,就可以動他了;但如果只有兩、三成的把握就還不要動,繼續觀察,大概是這樣子。

學員問:所以 tiger team裡面,也會有看出來不行的?

吳惠瑜答:對,你就放他先回原來的單位,然後跟他主管說,要再多磨鍊雕琢一下。

學員問:那 tiger team的人,怎麼選出來?

吳惠瑜答:有兩個選法,一個是你相中的那個人,一個是叫一階主管提報,告訴他「我們現在因為某一個新的專案,我們要組成一個tiger team,請各主管貢獻一個人出來」。

學員問:那 tiger team也要有領導者嗎?要怎麼選?

吳惠瑜答:這個小組裡面彼此互推一個人當主管。雖然彼此不熟,也要勉強他們推,這樣子他們才會開始去做 team work。並且,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得出來,哪些人有Leadership,有時候領導力是天生的、有時候是磨鍊的。討論的過程,你就會看到有人就是有領導力,他會比較有意見、他會分配工作說誰做什麼、我們這樣分好不好,很容易就看得出來。

學員問:tiger team會用在什麼地方?

吳惠瑜答:例如有些企業要去做一個不同的生意模式,或者是要做一個新產品,可以調兵遣將組成 tiger team,識時務者都知道,只要有機會進 tiger team,就有機會被上面主管看到,要好好把握機會,所以有的人會自動舉手,表現得很積極,我們從中也可以發掘人才。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