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公開講座,台下坐的都是企業界的專業經理人,課後的問答時間,有一位聽講者問:什麼樣的人是好主管?什麼樣的人是壞主管?

我的回答很簡單:回憶一下我們的經驗,我喜歡的主管,他就是好主管,我不喜歡的主管,他就是壞主管。

接著我要求大家一起回憶壞主管的作為有哪些?一個人站起來說:我遇過一個壞主管,他的能力非常差,常把團隊帶得亂七八糟,無法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因此團隊績效非常差,在公司中完全抬不起頭來。

我問大家,能力差的主管算不算壞主管?大多數的人都說是。

另一個聽講者舉手:我遇過一個主管,他的脾氣非常壞,動不動就生氣,而且一生起氣來,整個團隊都要倒楣,他不只對當事人生氣,還會遷怒,弄得所有人都很難過!

我問大家:脾氣不好的主管,會亂發脾氣的主管,算不算壞主管?大家也都認為是。

另一個人則說:他遇過一個主管,對團隊中某一、兩位比較好,特別喜歡他們,總是把容易做的工作分派給他們,論功行賞時,也很明顯的對這兩位同事比較好,這位主管有私心,對團隊成員並不公平。

我再問:有私心、不公平的主管是壞主管嗎?大家也都說是。我們找到第三種壞主管的樣板。

再有一個人說:他曾遇過一個主管,做事總是拖延,任何決策老是猶豫不決,都要拖到最後期限才勉強下決定。有時還錯過時間,付出拖延的代價,讓團隊承受被處罰的後果。

我問,遇事猶豫不決,凡事拖延的主管,算不算壞主管?大家也都贊同。

另一人則說:有一位主管,同仁犯了錯誤,只會罵同仁,他自己完全不負責任。有時候很明顯是他的錯,他也不負責,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同事,是一個推諉塞責的主管。

我問大家:不負責任的主管算是壞主管嗎?大家也說是,這是第五個壞主管的原型。

再有一人說:他遇過一個主管,完全不信任同事,要同事做事時需要鉅細靡遺的向他報告,是個徹底的微管理者,工作效率很差。

我問工作效率很差的微管理者,大家喜歡嗎?沒有人喜歡,這也是一種壞主管。

另一個人則說:有一個主管判斷力很差,經常是非不明,對錯不分,有事找他裁決時,經常做錯判決。

這是第七個錯誤的壞主管。

最後一個人則說:有一個主管能力還不錯,只是對所有同事要求嚴苛,但是很少讚美,也吝於給獎賞,每一個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小心謹慎,十分害怕。要求嚴苛,不肯讚美也是另一種壞主管。

在演講中我們湊齊了8種壞主管的原型,大家只是說出自己討厭的主管,就值得引以為戒。

部落格: 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