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站在一群人面前演說,能夠為你的職涯創造許多機會,或許多於你的任何其他作為。比起其他專業技能,這項能力其實更能為你在高階領導者心中建立信譽。演說能力的重點,不在於演說精不精采,更重要的或許是它可以反映出你在團體環境裡有效處理困難問題的能力。請務必磨練自己在口語和文字表達上都成為溝通高手,進入管理階層之後,你會遇到很多機會,這些機會在你手中可能發揮到極致,也可能白白浪費掉。

掌握微演說的技巧

一想到演說,大部分的人就會想到講者花好幾個小時,練習一份精心琢磨過的簡報內容。身為新任主管,你或許沒有機會在那樣的情況下演說,但是你每次與團隊開會時都要做某種演說。或許,你每週都要做一分鐘、兩分鐘或五分鐘的演說,無論時間多長,知道如何做一場有焦點、簡潔有力的演說,是相當重要的技能。

即使你只是為會議做簡單的一分鐘開場,也應該用心構思,先想好你要說什麼,再決定你要怎麼說。想一下開會的目的是什麼,讓這個答案引導你的說話內容。

至此,你已經準備好建構一場演說的四項基本元素:

1、一個吸引人的開場(以說故事為佳)
2、你的重要主張
3、支持主張的資訊
4、總結與行動號召。

一場精采的演說,通常有一個有力的故事。在演說一開始,最能夠吸引聽眾注意力的,莫過於有力的故事。如果你可以在演說之初,用一句敘述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打動他們的情感,藉此激發聽眾的興趣,挑起他們的好奇心,你就能讓他們聽完你接下來的談話。

無論你的演說長短,都可以運用下列這個架構研擬內容。這個架構最早來自我的個人導師查理・麥克馬翰(Charlie McMahan),他是俄亥俄州森特維爾市南溪教會的主任牧師,也是我最喜歡的講者之一。我向他請教,他把訊息和故事編排得如此動人的祕訣為何?他和我分享他為上台布道做準備的五個步驟:

步驟一:誘餌(Teaser):分享能夠吸引聽眾注意力的事物。

步驟二:緊張(Tension):提出你的團隊或你的聽眾面臨的問題,讓他們知道為什麼這些問題很重要。

步驟三:事實(Truth):什麼是真相通常有研究/科學背書。

步驟四:教訓(Take-home):聽眾可以實踐的務實行動步驟,或是可以記取的課題。

步驟五:凝聚(Together):做個鼓舞人心的結尾,讓聽眾滿懷動力採取行動,例如:「我們不就是想要成為那樣的人嗎?」

無論你遵循哪種準備程序、演說長度為何,想要演說成功,關鍵都是認真的準備。

書籍簡介

《歡迎進入管理階層:從一流工作者成長為卓越領導者》

作者: 萊恩・霍克(Ryan Hawk)
譯者: 周宜芳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10

作者簡介

主題講者、作家、顧問,以及播客節目《學習型領導者》(The Learning Leader Show)主持人。《學習型領導者》節目被《富比士》(Forbes)雜誌譽為「當代最具量能的領導力播客節目」,並獲《企業》(Inc.)雜誌肯定,入選為「有助於提升領導智商的五個播客節目」。這個節目做過數百場與暢銷書作家、世界知名企業領導人、運動家和軍事領袖的專訪,擁有遍及全球超過150國數百萬名的聽眾。

身為布梅顧問公司(Brixey & Meyer)領導力諮商事業部門的主管,霍克是《財富》500大企業經常邀約演講的對象。他也與NFL(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BA(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CAA(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合作,並且主持「學習型領導圈」(Learning Leader Circles),為新手與資深領導者提供結構化的指引和協同合作的反饋。

霍克曾在高中、大學及職業美式足球隊擔任四分衛和隊長。當他轉戰企業界,也一路從獲獎的個人貢獻者,晉升為一家數十億美元企業的銷售副總。

身為領導力終身學徒的霍克,以自己的經驗、實證和專家見解為鑑,不斷努力提升自己的人生,期許能夠啟發其他領導者達致並保持卓越。他滿懷熱情,幫助別人以最高的自覺與最無痛的歷程,成為謙卑的僕人領導者,打造專注投入的組織。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霍克的資訊,請造訪LearningLeader.com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