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

「破窗效應」,是犯罪學者威爾遜(James Wilson)與凱林(George Kelling)共同提出。

他們發現,在一棟有破窗的大樓,如果窗戶沒有即時修繕,會有更多破壞者把窗戶打破,甚至闖入大樓,意圖偷竊或縱火,犯罪因此持續擴散。

因此,如果放任環境中的不良因子存在,負面效應就會不斷擴大,最後演變成災難。

「破窗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你是否也經歷過,小學、國中乾淨的桌椅到學期末還是依舊乾淨,一旦桌椅上有了塗鴉,不久後,桌子上也會充滿修正液、奇異筆寫的塗鴉?

這告訴我們,當一個小問題不解決、小缺點不改善,可能帶來更多的問題。

以企業管理而言,如果放任員工犯下的小錯誤、沒有立即糾正,也讓其他員工感受「暗示性的縱容」,接著引發從眾心理,誘使員工犯下同樣錯誤、甚至逾越更嚴重的界線,最終導致公司價值觀扭曲,企業文化遭破壞。

若以個人而言,即使小毛病看似無傷大雅,我們也要去盡力改善。因為有時搞砸人生的,可能都不是大事,而是一些不痛不癢的缺點,不起眼的小奸小惡也可能成為改變大局的關鍵。

身為管理者,該怎麼預防破窗效應?以下4原則能幫助你防範、即時修補。

1. 超前部署,預防第一個打破窗的行為

對於可預知的不良行為,管理者應明定規範,必須經常、不斷地對員工進行宣達、教育、再三叮嚀,展現公司對這些價值的重視,讓員工心態從根源改變,養成良好的習慣和行為。

2. 及時修好第一扇窗

發生錯誤時,避免破窗效應蔓延,最好的辦法就是「及時修好第一扇窗」。在日常管理上,務必及時矯正和補救正在發生的問題,克服從眾心裡,堅決予以制止。

3. 修窗時要「小題大做」

為了展現公司對維護規則的重視,管理者要適時「小題大做」,加大處罰力度,才能有效防止事情重蹈覆轍,積重難返。

4. 要有處置的勇氣

許多主管在糾正員工小毛病前,擔心會被下屬貼上「龜毛」、「囉唆」等標籤,而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必須換角度想,如果連小事員工都無法遵守,就很難期待員工會遵守工作SOP、做出零缺點的產品。

「破窗理論」有哪些實例?

1.公司保持「整潔」竟是賺錢的關鍵?

企業知名財務顧問郝旭烈在《商業獲利思維課》提及,他曾任職台積電時,參訪一家外包廠。

沒想到,一進庫房就油漬味撲鼻、層板上的原物料標示混亂、紙箱也零散在倉著周圍。

果不其然,兩個月後該公司就因財務危機倒閉。而後,有新廠商接手倒閉的工廠,才短短半年,業績就成長2倍,且從沒發生退貨或重大瑕疵。

他一踏入工廠,瞬間明白為何這兩間廠商的表現差異如此之大:每個貨架都像閱兵大典,整齊排在貨架上,且還會根據使用頻率、重量大小、拿取難易程度做最有效率的安排。

原來,光是公司是否乾淨整潔的這個細節,就會帶來連鎖反應,進而帶來品質、效能、安全方面的提升,「乾淨是可以賣錢的。」

在日本,也有一種稱作「紅牌作戰」的管理方式。

企業將有油污、不乾淨的設備貼上具有警示意味的「紅牌」,將藏污納垢的辦公室和車間死角也都貼「紅牌」,敦促員工迅速改善環境,營造舒爽有序的工作氛圍。

2.業務為什麼上班都要穿西裝、打領帶?
許多管理者都是生活細節做起,無形中會避開許多風險和損失。

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吳育宏舉例,他曾至斯里蘭卡時,一位商人桌上文件和文具的陳列井然有序。

該名商人告訴他,雖然他經營的是小事業,但希望生意往來的大小事都按部就班,無形中會避開許多風險和損失。

例如,人為疏忽導致信用狀的內容稍有瑕疵,曾經讓他損失數千美元。所以從辦公桌的細節做起,是讓他處事更謹慎的一種方式。

而業務員必須注重襯衫、領帶、皮鞋的整齊清潔,從這些小地方傳達專業形象給客戶。這也就像破窗理論,如果在客戶面前丟三落四,就難讓人信服你的專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