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1800萬,只需要10天?

這一天,「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成立,這是由大聯大與商周倡議發起,佳世達、光寶、研華 、精誠、益登、威剛等科技業者共同投入的ESG組織。

在台灣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此聯盟成立別具意義。人類過去無極限追求成長,現在必須付出代價,ESG風潮就是轉捩點,它要求企業成長時必須兼顧永續。但如何推動?

兩年前,商周總經理朱紀中與大聯大副董事長曾國棟KD聊及此事。紀中提議,何不從農漁牧領域入手?台灣小農們空有一身技藝,卻受限國土規模與經營智慧,站不上國際舞台;而政府除了補貼之外,也拿不出有效辦法。科技業能否伸出手,將自己的能力與經驗「嫁接」給他們?這不是捐錢了事的簡單做法,卻是根據企業核心能力發展的ESG策略。

「當時八字沒一撇,」KD還原這歷程,但他開始在吃飯、打球各種場合分享,「我碰到大老們,就了解一下他們對ESG的看法,」找出有興趣的參與者,2021年他接任永續長,提案趨於成熟。

他為了確認商周是否「玩真的」,堅持當面確認我的意願,因為這不是為了「賺錢」的專案,反而是「花錢」的長期專案,「等你點頭,我就開跑。」

10天內,他招完兵、買完馬,7家上市公司、1800萬資金到位。怎麼做到?

因為提案有宏願又具體,第一天,他把提案寄給光寶,董事長宋明峰加入;第二天,他跟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打球,農家子弟陳其宏從小日挑竹筍百斤,不但加入,還大手筆備妥第二輪資金,帶人帶錢全力投入;第三天,朋友牽線,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加入;隔天去圓山參加永續獎,跟坐隔壁的精誠永續長提議,立刻約妥董事長見面談定……。

火速成案的秘訣是什麼?「走出去、說出來。」KD分享他心想事成的秘訣。

「碰到人就說出來,幫助自然來,」聽的人即使幫不上忙,他會幫你往外分享,朋友的朋友就可能幫你解答。大道至簡,但他一輩子的助力因此源源不絕。

即使想法不成熟,也要勇敢說出來,「不會少塊肉,」「提出時三分熟,經過別人建議、修正後就會有七分熟,同時也了解別人的興趣及接受度,屆時就可一拍即合,最終提案會接近完美。」

這次ESG推動聯盟的成形,就是這原則的完全實踐版,「心想不會事成,走出去、說出來,有行動才會事成,」他用英文強調go out, speak out!

我對此案期待至深,7家企業都是走過轉型陣痛的產業領導者,更心繫台灣,有了他們的承諾,心想,就會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