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不是說過不要這樣做嗎?」陳經理又在對部門助理發飆了,這已經是業務部1年來換的第3個助理,陣亡率超高的職務,讓陳經理很心煩,也影響到團隊的文書工作,和他的心情。

「整個業務部20個人,都沒那個助理的位置難找、難帶,不懂為什麼都教不會!」回到座位上,陳經理無奈地直搖頭。

帶年輕世代的心法,如果抓不到重點,看再多管理書、上再多課都沒用,無法改善像這樣溝通不良的結果。跨世代的差異,讓陳經理這種具備管理經驗、曾自豪可以手把手帶出一整個陣容堅強業務團隊的資深主管,挫折不已。

在加入有著數百名年輕同事的團隊後,我也觀察到,10年前的「會帶團隊」,現在幾乎不適用了。現在剛畢業的Z世代員工,很過去的工作者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兩種帶人方式的主要差別,是世代差異。只有理解和包容,可以化解大部分的管理問題。

1. 先求「有共識」,再講任務與執行

10年、20年前,我們在帶團隊時,大多會把任務目標、執行方法,甚至於執行的每一個動作,手把手帶著新人做。但現在的環境資訊多元,大家都有自主學習、優化流程的潛力,所以重點應該擺在:溝通求共識。 這一步沒做好,後面講再細,心都飄走了,沒人在聽。想當然,最後執行出來的東西很容易天差地別。

  1. 陳述問題與現狀
  2. 確認員工接球
  3. 形成共識

「目前的業務報表散落各處,沒辦法一目瞭然,我想要匯整一處,業務們可以更容易收齊完整資訊,做起事來更有效率。」第一階段先陳述問題與現狀,給予Z世代思考的機會與表達。

根據我過去多年經驗,只要有問題丟出來,Z世化沒有不接球的,屢試不爽。像上述例子,就是贏得共識的第一步。明確講出問題與現狀,然後等待Z世代的接球。

「哦,目前有哪些報表?放在哪?我看一下。」這就是接球的訊號。當你意識到員工有了這個接球訊號,只要提供足夠資訊,一般很快就能等到第一版的解法。共識形成,任務也就能順利分配出去。

但只到這裡還是不夠,還有第二步要注意。

2.包容不同方法,達到目的才是重點

Z世代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但常常不是你要的解法,這點必須習慣。共作時,不要限制他們照你的舊方法、舊格式做,讓他們以自己的方法優化。

「經理,你看一下,我先做這一版,你覺得如何?」取得第一次的任務成果後,主管要謹記:能達到目的的路徑,本來就不只一條。此時只要給予意見,增加、修改即可。最忌諱的方式,就是丟出陳年報表格式,要求年輕同事照著填。這種機器人就可以做的事,即便溝通最方便,但效果最不好。

兩個很簡單的溝通建議,幫助跨世代管理者,能夠運用自己經驗持續發展Z世代人才,同時又可以高效率溝通、避免鴻溝,不再落入大發脾氣、持續找人、又再換人的負面循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