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部長是一間知名企業的主管,在一次「激勵士氣」的課程中,他舉手發問:「河泉老師,我常常請同事吃飯,辦公室也會舉辦慶生或是相關活動,為什麼和他們的關係還是沒有大幅改進?」

那時對著公司高階主管們,我回答:「各位主管為什麼會覺得,只要請客吃飯後,就能夠激勵同事士氣?」在他們有些錯愕的神情下,我接著說:「其實不是沒有效果,可惜的是,無論請吃飯或是慶生都只是第一步。」

主管們不禁發問:「那麼第二步是什麼?」

為什麼請同仁吃飯、辦部門活動的激勵效果不大?

1.年輕世代覺得主管請客、辦活動是應該的?

在上一個世代,大多數人習慣投入工作,偶爾碰到主管請吃飯,會覺得喜出望外,吃完飯之後會加倍認真工作以回報主管。新世代則習慣開心的辦公氛圍,因此在辦公室慶生、主管或公司請吃飯,並不覺得有什麼需要特別感謝。

2.如果主管簡單哈啦,部屬就會隨便回應

許多主管在請吃飯或部門活動的場合,仍然維持著平常的身段。主管安排這些活動的目的在於拉近距離,如果不放下主管的身段,又怎麼讓同仁願意親近你?主管們也不是不想和同仁哈啦,而是不知道怎麼做,硬著頭皮隨便問幾句的結果,就是同仁也隨便回覆幾句。因此,很有可能在吃完飯、活動結束後,與同仁的關係又回到了原點。

主管如何放下身段,發揮最大的激勵效果?

1.直搗內心,讓請客發揮最大效益

其實主管和部屬的關係,必須要幾近坦誠,才是真正的良好關係。同仁最需要的激勵,其實是主管適度的在意。因此,建議主管常常找同仁聊天,聊天的重點有兩個:

  • A.聊天從輕鬆的話題切入,別否定同仁的答案
    聊天的話題,從輕鬆、容易回答,不牽涉價值觀的內容著手,例如喜好興趣、假日休閒活動。請切記,不論同仁說什麼都認真傾聽,千萬別在第一時間否定同仁。例如:你怎麼會做那些事呢,那不是很無聊嗎?即使你的出發點是開玩笑,同仁的內心可能會不太舒服,立刻關上想聊天的門。

  • B.筆記同仁所說的話,並且給予真誠的追問
    如果同仁回答得很認真,主管千萬要給予一定的尊重,甚至可以追問:「哇,這個聽起來很有難度,你都怎麼做?」同仁越感興趣的事情,他就會越興高采烈的描述,反正是吃飯或休閒的時間,主管不妨當作學一門新鮮事。

    當同仁說的越多,他敞開心房的機會就更大。擅長帶心的主管,甚至還會做簡單筆記,作為下次更進一步聊天的依據,也會讓同仁覺得自己被在乎。

2.請客主管請全程參與,不要讓同仁覺得你虎頭蛇尾

許多主管請吃飯、辦活動效果不好,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沒有全程的參與和陪伴。

主管安排活動的目的在於拉近距離,如果只有開場表明,「為了感謝大家的辛勞,請大家吃飯」,之後就離開歡樂的現場,好不容易醞釀的氣氛就浪費了。

主管原本的用意是,既然聚餐是為了獎勵大家,所以只要開個場就好,怕自己在現場大家不歡樂、玩得不盡興。但因應現在的時代氛圍,主管應該學習如何讓自己在現場,大家也能夠玩得盡興。這是主管必須學習的新功課。

3.和同仁互動的過程中,主管該如何放下身段、讓同仁留下好的感受?

想要放下身段,有2個重要的做法:

  • A.不管同仁聊什麼話題,主管都要笑著接下去
    既然是個歡樂的場合,主管應該要練習,不管同仁聊什麼話題,都要能夠笑著接幾句。如果看到大家聊得很熱絡,表示這是年輕同仁習慣的話題,即便不習慣聊這些事情,也不妨嘗試放下身段求教。即使提出的問題可能有些愚蠢,同仁反而會覺得新鮮,並知道主管真的開得起玩笑。

  • B.即使同仁開玩笑有些踰矩,也千萬別立刻板起臉來教訓
    主管常常說:「放輕鬆,別怕和我開玩笑!」但當同仁真的開玩笑時,主管又會板起臉孔,這是最大的忌諱。


主管要有On和Off的開關,放鬆時刻就啟動「Off」,讓年輕同仁暢所欲言,如果發現玩笑瀕臨失控,可以笑著說:「哈哈好啦,今天吸收了好多年輕的資訊,讓我消化一下,下次我的戰鬥力會變得更強。」

結語

現在要激勵同仁,已經不是古代帝王的「賞賜臣子」了,在上位者別再認為員工會覺得皇恩浩蕩。在這個平起平坐的時代,想要達到激勵同仁的效果,主管一定要放下身段調整心態,才不會請客又找罪受。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