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正在徹底改革其績效評估流程,該舉措的實施改革了加薪制度,以緩解員工和領導層在薪酬問題上的緊張關係。

從本週開始,Google將使用一種新的績效評估流程,稱為GRAD,意思是Google的評論和發展。其內部文件顯示,這是精簡評估流程的舉措之一,將評估限制在1年1次,而不是2次,並將更多責任交給管理者,而不是嚴重依賴同儕評估(peer review)。

其中一份文件稱:「在這個新程序下,我們預計大多數Google員工將獲得比在舊的Perf系統下更高的薪酬,薪酬總額也將增加。」

據2名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廣告業務負責人Prabhakar Raghavan在4月29日的一次公司會議上重申了這點。Google的發言人則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公司「沒有其他可分享的了」。

Googlegeist年度調查:對薪酬、職業發展機會不滿

員工薪酬一直是Google的敏感話題。Google執行長皮采認為,Googlegeist年度調查是衡量員工滿意度的關鍵指標。在這項調查中,員工在與其他公司類似工作的薪酬相比,給Google的評分尤其低。員工也會在業績評估過程和職業發展機會方面,降低自己的評級。

調查結果於今年3月公布,突顯了Google面臨的「大規模辭職」挑戰。員工以創紀錄的速度離職,而科技公司爭相招聘人才。

Google的員工一直在向管理層表達他們的擔憂,不僅僅是在年度調查中。去年12月的全體會議上,考量到Google的收入在疫情期間大幅增長,股價在11月創下紀錄,Google薪資副總裁華格納(Frank Wagner)被問到,公司是否會加薪以應對飆升的通膨問題。瓦格納表示,即便高層主管已獲得加薪,Google不會全面加薪以配合通膨。

GRAD新制:晉升不再由同儕決定、影響力成為績效指標

Google正在對員工的薪酬和晉升方式進行根本性的改變。

作為新的GRAD系統的一部分,晉升將主要由管理層決定,而不是由同儕組成的聯盟。然而,文件顯示,員工仍然可以每年要求升職2次。Google還放棄了長久以來的晉升文件(員工需要填寫包含直屬主管和同事評價的冗長表格)。管理層將會集體做出晉升決定。

Google在3月份表示,將嘗試改變其長期堅持的「績效」流程,該行業的其他公司已經效仿了這一做法。一份內部聲明稱,作為新系統的一部分,Google員工將獲得新的工具來設定目標預期,也就是他們所知的目標和OKR。文件稱,員工每個季度還將與經理「定期簽到」,討論職業發展等問題,解決員工的主要訴求。

對於員工評分,Google引入了一個新的等級,有5個不同的等級。大多數員工都在中層,這反映了「他們正在產生重大影響」。中等以下的2個等級是「中等影響力」和「影響力不足」,對於那些「表現高於或低於該高標準」的人來說,上面的2個等級是「傑出影響力」和「變革性影響力」。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Google在受到批評後,正在提高工資改進員工評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