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雙向的責任

任何領導者或管理者,最常面臨的苦惱就是溝通的問題。明明已經竭盡全力在跟團隊溝通,卻總是覺得效果不好,許多的問題最後歸因起來都是溝通的問題。

過去幾年我領悟到一個相當實用的領導小技巧是,跟你的團隊不斷地強調:「溝通是雙向的責任」。我們在溝通上常常會犯下一些顯而易見的偏誤,其中一個偏誤就是「領導者覺得溝通完全是自己的責任」。我認為這個偏誤要徹底去除,溝通才會真的有效。

在我灌輸給團隊的觀念裡面,任何兩個人要是溝通不良,雙方都有一樣的責任,無論對話的雙方是同儕或是從屬關係都是,這樣的作法有顯而易見的好處。首先就是我們灌輸每一位員工,他們也負有「主動」溝通的責任,如果心裡有疑惑、或是不認同組織發展的策略等等,就應該在適當的場合公開或是私下提出,藉由主動溝通及討論為自己解除困惑。

「有問題要自己提出」成共識

這可以讓組織成員了解到,我們不鼓勵伸手牌的巨嬰,這是我們對團隊成員心智上面的基本要求:有問題要自己提出。我們都不是對方肚子裡的蛔蟲,如果不把心裡的話講出來,沒有人有義務去猜測你在想什麼,或是你還不知道什麼。這跟你是主管或是員工無關,這是溝通的基本觀念。我想我們在職場上都遇過這樣的人:討論的時候都不講話,討論結束後才不斷放馬後砲,這對團隊效能的優化毫無幫助。也是我所謂的「心智上的伸手牌巨嬰」。

而站在領導者的角度,則是要體認到溝通不等於說服,溝通是互相理解。所以不要把溝通誤解成是「單向的佈達」。現在的團隊運作已經越來越少的情況是完全利用佈達來溝通。要特別記得拿出傾聽的技能,引導對話,並且不斷精進自己在溝通技巧的技能。

當領導者面臨「我明明已經講過了」或是「我已經每天都在溝通了」這種苦惱的情況時,我都會建議他們先跟團隊成員強調「溝通是雙向的責任」,然後實際創造出團隊成員可以私底下或是公開提出問題的場域。長此以往,我相信組織的溝通效能可以大幅改善。

*本文獲iKala執行長「程世嘉」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