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公司要辦員工旅遊,由於是第一次辦,所有人都很興奮,對地點討論得十分熱烈,經過幾輪投票,決定去埃及,這個決定與我心中所期待的完全吻合,我感到有些意外,找來承辦人了解狀況。承辦人告訴我,「這雖是大家的共同意見,但是執行長您的意見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我在第一次會議時說:埃及應該很好玩,如果決定去埃及,我會考慮一起去。這句話影響了整個團隊的意向,所以決定去埃及。

我知道,我在團隊中的分量有多重。

我非常重視團隊,希望打造一個自主運作的高效率團隊。我鼓勵每個人獨立思考,有話直說,創意無限;我們也常常開內部創意發想會,鼓勵大家提出不同想法,但我始終覺得團隊成員發言不夠踴躍,創意的成分也不足。這是我一直覺得困擾的問題,但一直未能改善。

直到有一次我邀請了一位外部顧問參加我們的討論,事後他告訴我,當成員發言不積極時,我不應該為了炒熱氣氛,率先投入發言。他說:我率先發言,有許多壞處,因為我的職位高,所說的話難免有帶風向的現象,導致後面的發言者,都朝同一個方向發言。也因為我的因素,如果成員有不同的意見,他們也怕得罪我,不好提出不同的意見,而使整個會議索然無味。

所以他建議我,公司開會時,絕對不要第一個發言。

我恍然大悟,急著表達自己的看法,是我一向的習慣,公開的會議如此,就算私下溝通,我也是如此。我為了溝通有效率,常把我想的事快速說完,讓別人理解我的想法,我一直不曾發覺這有什麼問題!

這位顧問告訴我,我這樣的開會及溝通方式,很難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團隊,只會培養出聽我的話辦事的團隊。

公開會議,一定要養成大家勇於表達,有話直說的習慣。要讓大家有話直說,就要鼓勵不同意見,任何意見,但說無妨,沒有人會被得罪,也沒人會生氣。

在開會的場合,不需要看任何人臉色,在這裡不搞政治,每個人都有大聲說話的權利。

而最高決策者只要扮演一種角色:鼓勵說出不同意見者,給他們認同與肯定。當有人放言無忌時,還受到鼓勵,大家都會開口說真話,會議也會熱鬧起來,成員獨立思考、勇於任事的個性,也就會培養出來。

而私下溝通,亦復如此。上級長官在私下溝通時,最重要的功能是聆聽,而不是發言,要仔細聆聽部屬所說的話,了解部屬心中所想的事,才能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要讓部屬暢所欲言,然後再根據所聽到的,適度回應。有時候長官要把原來想說的話放在心裡,因為部屬可能聽不進去,對聽不進去的話,我們又何必要部屬強行接受呢?

最高決策者,永遠是最後一個說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