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人心是一種「你要他們往哪去、他們就往哪去」的過程。雖然整體組織能夠藉由報酬機制、提供學習與發展的機會,營造一個高效率激勵效果的環境。但個別管理者在運用個人的激勵技巧,以使個別的團隊成員發揮極致並善用公司所提供的激勵系統與過程上,仍舊是主要的關鍵。

管理期待

管理期待是必要的。除非個人深信報酬是值得的,同時還能合理預期自己藉著努力就能獲得報酬,否則透過誘因、紅利或績效獎金方案所提供的報酬,都不如激勵因子來得有效。同樣地,人們清楚自己的成果會被認可時,才比較可能受到激勵。

財務性報酬

財務性報酬須從三大面向進行考量:

▲金錢作為激勵因子的有效性
▲人們為何滿意或不滿意他們的報酬
▲發展財務性報酬系統時所需使用的標準

非物質報酬

美國個人事業發展專家丹‧品克(Dan Pink)表示管理者可採取三大步驟提升動機:

1.自治:鼓勵人們建立自己的時程,並著重在完成工作,而非如何完成。
2.掌握:協助人們找出所能採取的改善步驟,並要求他們界定如何得知自己正在進步。
3.目的:下達指示時,解釋原因與方法。

這類非物質報酬著重在多數人對於成就、認同、責任、影響力與個人成長等程度有別的需求。你將能為表現良好或表現不佳的員工提供或保留這些報酬。

1、成就

成就的需求,被定義為是在競爭中成功的需求,而這種成功,是用來比較個人的優異程度。藉由提供人們表現的機會,並在職務上提供運用個人技巧及能力的範疇,就會產生成就動機。

2、認同

認同是最強而有力的動力之一。人們必須知道的,不僅是他們多麼成功地達到目標或進行工作,還有人重視、欣賞他們的成就。

然而,應謹慎給予讚美。讚美須和實際的成就相關,而且認同的形式不僅此一種。財務性報酬,尤其是事件過後直接核發的成效獎金,就是明確的認同象徵。這樣的認同象徵伴隨著有形利益,同時也是一種財務性報酬與非物質報酬相互強化的重要方式。還有其它諸如長期服務獎、某種地位象徵、休長假與出國等認同形式,這些都可能是整體報酬過程中的一部分。

聆聽團隊成員、回應其建議,同時最重要的──認可其貢獻的管理者也能表示認同。其它表示認同的行為還包括升遷、分配重要專案、擴大業務以提供更有趣、更值得的工作,以及各式各樣的地位象徵或成就勳章。

3、責任

人們在工作上被賦予更多責任時,可能就會受到激勵。基本上,這就是所謂的授權,同時符合「基於工作內容而引發內在動機」的概念。這也和「個人在取得達成目標的方法時,就會受到激勵」的基本概念有關。

若要人們受到內在激勵,那麼職務上所須具備的特徵有:第一,個人必須取得有意義的績效回饋,可能的話,最好是藉著評估個人績效,並定義其所需要的回饋,來取得績效回饋;第二,個人必須意識到工作需要他們善用寶貴的能力,以有效執行業務;第三,個人必須感受到他們擁有高度自治,或對設定自我目標、定義如何達到這些目標擁有高度自制力。

4、影響力

人們可能受到運用影響力或權力的推動力所激勵。美國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大衛‧麥克利蘭(David McClelland)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即便追求「歸屬感」(affiliation)──即與他人溫馨、友善的關係──一向存在,除了成就感需求,權力需求也是管理者主要的動機作用力。組織能夠透過共同參與的政策,將人們置於意見得以抒發、得以被他人傾聽並予以回應的情況下,以激勵人們。這也是授權的另一個面向。

5、個人成長

在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需求層次理論中,自我實現或自我體現是所有需求的最高層次,也因此為最終激勵因子。馬斯洛將自我實現定義為「發展潛力與技能,變成相信自己所能變成的模樣之需求」。

即便組織必須澄清其所能提供個人成長與發展的範疇,但有抱負、有決心的人將為自己尋求並找到這些機會(倘不如此,人們就會離職、另起爐灶)。

然而,在組織的各大層級中,有越來越多的個人──無論是否被野心沖昏了頭──都認同持續提升自我技巧及逐步建立起職業生涯的重要性。如今許多人都把「自我提升」當成整體報酬中的關鍵要素。

個人能否取得學習機會、能否選擇信譽良好的培訓課程與方案,還有組織強調習得新技巧並強化現有技巧等,都可作為強而有力的激勵因子。

取得高層次動機的十個步驟

你若希望取得較高層次的動機,那麼你需採取以下十個步驟:

1.設立並同意嚴苛但可達成的目標。
2.提供績效回饋。
3.建立期望,也就是人們成功時,特定行為及產出將會帶來值得的報酬,但若失敗,這些行為及產出則會帶來罰則。
4.設計出人們能夠獲得成就感、表達並運用他們的能力,同時亦能發揮自我決策權力的工作。
5.達到目標時,提供適度的財務性誘因與報酬(績效獎金)。
6.工作圓滿達成時,提供適度的非物質報酬,如認同、讚美等。
7.與個人溝通,普遍公開績效與報酬間的關係,藉以強化人們的期望。
8.挑選、訓練有效運用領導力,並具備所需激勵技巧的團隊領導人。
9.指導、訓練人們培養改善績效所需的知識、技巧與能力。
10.向個人展示他們該做什麼,才能發展個人職涯。

書籍簡介

做一個更好的管理者:達成有效管理的56項基本技能與方法
How to Be an Even Better Manager: A Complete A-Z of Proven Techniques and Essential Skills, 10th

作者: 邁可‧阿姆斯壯
原文作者: Michael Armstrong
譯者: 侯嘉珏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13

作者簡介

邁可‧阿姆斯壯 Michael Armstrong

  市調公司e-rewards管理顧問,人力資源管理暢銷書作者,著作銷量超過百萬冊,已被翻譯成21國語言。

譯者簡介

侯嘉珏

  英國新堡大學筆譯所畢。

  任職於中央政府多年,專責中英迻譯,現為專職譯者,譯有《檔案:一部個人史》、《美好人生的風險智慧:九個聰明冒險家教你如何在不確定中變勇敢》、《把人生變動詞:用行為改寫你的生命故事》等書。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