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主管的有兩個天生的迷思,第一:期望對每一個工作同仁好一點,所以每一個人都希望多給他們一點;第二就是要公平對待每一個人,所以希望給每一個人都一樣多,殊不知這是做主管兩個最大的失誤。因為要給每一個人多一點,所以導致每一個人都給得不夠;因為要公平,每一個人都給一樣多,事實上這是最大的不公平,因為每個人的貢獻都不一樣。

分辨每個人的價值,是主管的天職。一個團隊歷經多年的辛苦煎熬,終於突破虧損,逐漸看到營運的曙光。年終編預算時,團隊主管決定調整成員們的薪資福利。

對此我是認同的,因為在虧損期間,一切能省則省,團隊成員的所得長期偏低,適度改善大家的待遇,這是應該的。可是,進一步聽到該主管的具體做法,我就不能認同了。這位主管決定辦員工旅遊,每個人都補助1萬元;之後再全體調薪,每個人調幅都是3%,所有同事一體適用。

我問這位主管,採取這樣的無差別待遇,是因為在逆轉虧損的過程中,每個團隊成員的貢獻都一樣大嗎? 答案是否定的。有些關鍵團隊成員做出了不一樣的貢獻,才使團隊營運逆轉。既然有些人是團隊轉虧為盈的關鍵人物,在論功行賞時,大家一視同仁,這是對的事情嗎?

舉辦員工旅遊是比較接近福利的做法,福利是數人頭,人人平等,每個人都補助1萬元,這還說得過去。可是加薪就不可以大家都一樣了,在行賞之前一定要先評比一番,不應該等大等小。

論功行賞最大的精神是分辨誰功大?誰功小?給功大者比較大的回饋,給功小者比較一般的回饋,對無功者則不給回饋。而加薪正是對團隊成員最重要的回饋,必須精算貢獻,論功行賞,而且好與壞的差異必須夠大,讓表現好、貢獻大的人,在調薪時有感,才能彰顯其貢獻,絕對不可以等比例加薪。

對所有團隊成員一視同仁、無差異回饋,是許多主管共通的盲點。然而,這其實不是組織的常態。組織必定有核心團隊與非核心團隊之分,而且由核心團隊扮演關鍵角色,做出重大貢獻。因此,如果主管每天與所有團隊成員都和諧相處,無分輕重,每當要打考績時,也不易分辨每個人的貢獻,好壞難以決定、對所有成員輕重不分,那就是還不知道如何做主管,也不知道主管的核心角色。

一視同仁,讓雞犬一起升天,有兩大壞處:

(一)資源不足,所有人都無感。
(二)好壞不分,讓表現佳、貢獻大的成員心生不滿,不願再全力以赴,導致劣幣驅逐良幣。

組織能給的回饋總額通常都不足,如果把回饋均分給大家,每個人得到的相對少。如果依貢獻分配,只分配給少數有明確的貢獻者,則所得相對有感,也較能發揮鼓舞效果。

主管對上就是要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對下就是要對團隊論功行賞、給予回饋;而回饋最重要的就是分辨貢獻的大小、給予差別待遇的回饋,絕不可一視同仁,雞犬一起升天。

後語

❶雞犬一起升天,是主管最常見的毛病,不分是非,不辨好壞,大家都一樣,
是最大的不公平。

❷80/20原理是組織的常態,20%的人貢獻了80%的成果,如果論功行賞,這20%的人應該得到最大的獎賞。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