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越是業績不好的時候,和部屬談話的時間越少。越是辛苦的時候,越應該跟部屬搭話,但是我該怎麼做呢?

我想跟你說個寓言故事。

旅人早上路過山裡時,看到樵夫揮汗如雨地在砍樹。傍晚旅人回到同一條路上,卻發現樵夫仍舊滿頭大汗,站在和早上一樣的地方在砍樹。

樵夫砍了這麼久,卻好像沒什麼進展。旅人停下腳步,仔細觀察,發現樵夫用的鋸刀已經滿是傷口。他於是對樵夫說:「你好辛苦啊!但是看起來沒什麼進展。你要不要先停下來把鋸刀磨一磨呢?」

樵夫回答他:「你在說什麼呢?我正忙著砍樹,哪有空磨刀呢……」

旅人聽了回答,啞口無言的走了。樵夫又開始花上一天砍樹,繼續用著同一把鋸刀。然而,其實只要好好磨過那把鋸刀,就可以在五分鐘之內把樹砍掉。

回報和努力不成正比」才正是需要溝通的時候。當工作進展不如預期時,主管應當採取的正確行動是停下來關懷部屬。

尋找「回報和努力不成正比」的理由

「溝通」不是單純搭話問候就好了。部屬拿不出好成績,必定有其原因。找出原因,看清弱點,給予建議——這才是主管應當採取的溝通。

有家飲料經銷商的高層施壓要求:「不管怎樣,就是要把新產品賣出去」,搞得第一線的業務員滿腦子都只想著:「該怎麼做才能把新商品賣掉呢?」

然而業務員前往店家推銷新產品,卻紛紛吃了閉門羹。課長詢問店家,才聽到對方抱怨:「你們每次都一直推銷新產品,可是之前進的新產品根本賣不出去,你們要負責啊!」

業務員只記掛著「自己的需求」——賣新產品,卻忘了最重要的「店家需求」。難怪業務員鎩羽而歸。課長心想:「現在正是磨鋸刀的時候。」

「大家暫時忘記『一定得賣出新產品』這件事。分析資料發現新產品的實力大概是這個程度。大家重新想想我們家產品的鋪貨狀況,有沒有比新產品暢銷,進更多貨應該能賣得更好卻缺貨的商品,或是實力不如新產品而出現滯銷狀況的商品呢?」

大家暫時停止跑業務,審視資料發現許多「應該大受歡迎卻沒有上架的商品」和「賣不好卻占據店家空間的商品」。

「這下子大家知道該怎麼做才會有成果了。用『缺貨的暢銷商品』替換『占據架上空間的滯銷商品』,有多的空間再請店家上新產品吧!」

課長的補救措施立竿見影,團隊的業績瞬間蒸蒸日上。努力與回報不成正比時,需要的是利用溝通找出「沒有回報的理由」。

你身為主管是否一邊抱怨:「我們部門總是拿不出好成績」,一邊散發「我很忙」的氣息,讓部屬不敢接近你呢?

這正是主管應當堅持努力的時候,謹慎尋找「沒有回報的理由」吧!

書籍簡介


解答一萬個主管都煩惱的事

作者: 淺井浩一

譯者: 陳令嫻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30

作者簡介

淺井浩一

重建職場專家。一般社團法人日本管理諮詢師協會代表理事。生於1958年,大學畢業之後以「限定工作區域」的錄用形式進入JT(日本菸草產業)工作。日本職場通常是「可轉調至全國各地分公司的職位」才能升上高層職務,因此職涯是從「無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上位」開始。在日本最小工廠工作的過程中,培養出細膩的溝通技巧。之後因此獲得賞識,進入總公司;又在沒有任何業務經驗的情況下被指派擔任所長,以全國最年輕的所長身分踏出主管生涯的第一步。

儘管部屬毫不聽命,依舊秉持「我努力做自己做得到的事,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就拜託部屬幫忙,坦承自己的弱點」的心態,最終感動部屬,部門逐漸互助合作,凝聚團隊精神。業績也因此節節高升,獲得重建職場專家的美譽。負責的組織一一重生,最後成為公司裡最年輕的分店長,帶領在31家分店中成績從未突破25名的分店打破低迷的氣氛,連續兩年拿到業績第一名。

2001年起除了擔任管理工作,還在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產力總部經營學院等商業學校,指導眾多企業幹部、管理階層與主管。每年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行一百次以上的研習與演講,並且擔任顧問深入現場,與主管一同思考、行動,解決煩惱,完成「抑制離職率,打造員工健康心靈,持續達成業績」的目標。不限行業與經營型態,職場重生成功率百分之百。至今指導過的主管超過一萬人,座右銘是建立互助合作、互相信賴的組織,以「改變心態與行動的超實踐派」先鋒而口碑載道。

著作包括《給第一次當主管的你》、《「達成得了目標」和「達成不了目標」的主管習慣》等。

作者網站www.ayayagakkou.com

譯者簡介

陳令嫻

輔仁大學日文系學士,東京學藝大學國文系碩士。喜歡閱讀、旅行與陶瓷器。

聯絡方式:reikan0412@hotmail.com


責任編輯:李頤欣